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rch 23, 2011

放榜了


今天,对于在去年做了呕心沥血努力的人来说,就是检查自己到底努力后果的时刻了。我相信,昨晚很多的学子们都可能睡不着或者实在太兴奋了。

在以前,我根本没有太担心,因为自己觉得努力后的成果就是自己从中得到什么,而非成绩。我很少用成绩来评估自己到底在某件事中是否成功,我比较在乎的是,自己的努力到底为自己争取了什么。

我在求学时期,我基本上很少要拿考前试题,因为这样即使你拿很高分,也不等于你很厉害,相反,我比较在乎在实际上的功课争取好表现。我记得一个老师跟另外一位学生说话,而刚巧我也在那里,她说:“成绩其实并不能正确的反映你的实力,只要你真的明白,不是比好成绩来的更重要吗?” 然后,她就很突然的问我:“对吗?” 我深感认同,因为我就是那样的家伙啊!

因为我的行为和态度都与别不同,哈哈哈,不是我自夸,我的创意和灵活,在班上是属于顶尖的。那就是为什么我在乎的不是成绩,而是我学习到什么,我用得对不对,而不是通过记忆,然后写出答案,然后就抛诸脑后,相信很多人,一旦考完试,就什么都忘得七七八八了,因为你的目的只是为了考试,而不是学习!

相对的,今天的放榜成绩,你们当中可能有些成绩非常好,有些则普通或很差,但请你们记得,不要因为成绩而低估或高估自己,只有当你们都能发掘自己的潜能时,那才是你开始要迈进某个领域,然后评估自己的时刻。

然而,我很想问你们,你们已经决定要读书还是要做工?要选择什么科系?你是用前途或钱途来选择,还是兴趣?你真的有确定你的选择?这些问题都是你们必须问自己的,而且都在几个月前想好的。

无论你们的选择是什么,都希望你们的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而非三心两意,今天要做风水佬,明天要做算命师。我知道在你们这个年纪,迷茫是难免的,可是,你必须先有一个道路或目标,当你一直往前走时,你会很意外的发现很多精彩的事物,而这些精彩事物可能从此扭转你的人生。尚若你意志不定,你永远都在起步阶段,无法发现更多的精彩事物,那么,你的人生很可能没那么精彩,活的精彩不就是人类最大的使命之一吗

在此祝福你们前途无可限量,希望你们看到自己的成绩时,脸上都是挂着满意和开心的模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