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March 5, 2011

活得尽兴

活得尽兴其实一直都是我自己的价值观之一。我认为人生在世能选择的东西不多,但可以选择的东西也不少,所以我不要我的人生只充满考验,工作或困难,因为我相信,所有的困难其实都是可以选择的。

那是不是以前的我就是如此的活得尽兴呢?不是的!后来我看书多了,看得东西多了,了解的事情多了,才慢慢发现,匆忙的生活对我怪才而言是种负担。或许我是受了老庄思想的熏陶吧?“无为”和“潇洒”是多么令人向往的生活,可是我们都知道,这种生活在现代,只有那些已经成了千万富翁的人才有这种资格说类似的话。因为我们都明白,一旦没工作,简直和世界末日没什么差别。

可是!我没钱是不是就代表不能活得尽兴呢?为什么我主张活得尽兴?很简单,因为人生苦短!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我要每天都那么的尽力而为,活在当下,即禅也!撇开禅之说,如果每件事你都有所保留,不是不对,而是你每次都带有遗憾。什么是遗憾?遗憾就是指那些曾经有缺陷的决定影响现在,但也是已经没法补救的事情。为什么我们要给自己那么多遗憾?到底遗憾是自己造成的还是别人?

在上个星期,我的妈妈说做男人很好,不用那么多顾虑。其实我发现大部分的人都活得不尽兴而不关性别的事。我常告诉我的朋友们,有钱就要去投资,不要把钱放进银行,因为钱是赚而不是存的。可是他们都说没有钱,可是别忘记,小有小玩,大有大玩,不要想成投资只有有钱人才能玩的游戏,因为只要你有赚,就可以进行下一次的投资,那么才会钱滚钱,越来越多钱。你太多的顾虑,造成你根本活得不开心,所以很多人才觉得世界很灰暗。

活得开心就是对困境最大的报复!而我觉得活得尽兴才是人生的真谛。所以我很想问,每当你吃东西时,会不会对眼前的食物吃的开心和满足,就当成第一次品尝的时候?每当你见你爱的人在你面前,你会不会把整个心都交出来,享受两个人的甜蜜?每当你玩或旅行时,会不会都尽兴而归?如果你的答案都是Yes, 恭喜你,你懂得享受每个当下和活得尽兴。相反,你就必须好好检讨,因为我们都只是活一次而已!

我不知道有没有所谓的前世今生,但我知道,如果我今世活得不尽兴,那就是对今生最大的侮辱。简单的逻辑演绎。今生我活得尽兴,来世或许我很惨,但我一样活得尽兴,再下下世都一样的尽兴活着,那么,我会觉得所谓的人生是悲哀的吗?这根本就没有问题!所以,我一个人时就做一个人的事,有伴侣时,就享受与伴侣之间的互动;有钱时就吃好的,少钱时,就吃一些自己吃的开心但又便宜的食物。简单或复杂,有钱或少钱,单身或情侣都一样可以尽兴的!

有所保留是一件好事,因为你还未对一件事或人看得透彻,但如果你每次都如此,生活的乐趣会因为你的有所保留而悄悄离开,因为乐趣只留给懂得生活,懂得尽兴的家伙,而我怪才,当然就是一分子啦活得尽兴是一种态度,一种你我皆有的生活态度,别让人生有太多的遗憾,所以今天,你尽兴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