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rch 16, 2011

每一天都要过的很有意义

如主题,但要探讨的就是,是不是每一天都要过的很有意义?在我,怪才还未发表任何言论之前,请你们认真的思考一下,什么是意义,和如何定义意义,和怎么样才算是很有意义

思考完毕了吗?通常一般来说,我的读者们都是超懒惰的家伙,很少人会读文章从头读到尾,但是,我并不会迎合你们任何一个人的口味,因为怪才就是那么的爱写,而这篇文章可能是超常的超长。

什么是意义?对不起,老实说,我并没有答案,因为所谓的意义都是人给自己的所作所为,为事后的结果所给的一个评估。那就是说,你每天做的事情,基本上连你自己有没有意义都是未知之数,因为很多时候,你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到头来只是一场空的时候,你就会认为你所做之事皆没意义也,然而,如果你的结果真的如你所说所想般的出色,那么,你当然就会说,所做之事都有意义之伟大言论。那么,你是从结果推算意义,还是要用过程来给予意义

所以,我一直都强调,只有做过之后,你才知道你的当初的决定是对还是错,而不是简单的用理想中的结果去推算意义!那么,回到原点,什么是意义?我想这个意义的问题,是你自己给出的一个答案,一个是属于自己的定义,完全是自己的想法,偏见等的混合体。然而,我们该用结果还是过程来评估意义?

一类人注重效果,即效果或后果大于一切。所以有这么的一句,“成大事者只注重结果,不问过程”。可是这句话最有问题的是,你怎么知道你是成大事者和为什么你指的事就一定是大事?反之,也有一派人的想法为,“只要你真的努力和付出,即使结果不如你所想象的那样,重要的是过程中,你学到了什么?”。你可能相当矛盾,因为两句话都可以是错,也可以是对的,但我猜,你比较容易接受过程论多于认同成果论吧?

为什么?因为在失败后可以暂时把责任放下!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是当前的日本首相,然后发生大地震后,我承诺要把日本恢复成昔日的模样。然后,在一系列的改革和修复,结果比之前更惨,请问你真的能接受过程论的观点吗?对不起,我是接受不到的!因为在某种情形下,我们都可以保持理智,认为过程有着付出的努力和认真,所以才不管结果为如何。但一旦国家遭遇前所未有的灾难或人民已经失去理智,我相信人民要的是结果多于过程。

如果每件事都只能用过程论,我相信,这世界不会发达到如此的地步。考试失败没关系,过程才重要;撞死人没关系,过程中你学到什么?请问你真的能接受吗?这世界看重结果是大于过程很多很多倍的。你没能及格,对不起,请你重来或离开;你医死人就要接受裁判。

但是不是结果就是最好的定义?对不起,也不是。因为如果这样的话,考试我可以作弊,然后顺利毕业。从某种角度来说,过程可以公开的,一般来说都是所谓的光明正大,所以即使失败后可以容易接受。相反,不能公开过程,通常都是阴险,而且失败后,通常站在道德角度,是不可能被认同的。那么,到底是结果还是过程重要?哪一个才能用来做评估?

如何定义意义?其实刚才写了那么多,就算是回答了问题。定义是自己给的,而意义已经用了结果和成果论来解释,只是没有给出答案。你怎样才知道你给的定义,关于意义,是正确的?假设,我很热爱帮助人,认为帮助人是一件应该的,只有帮助人才能有人生意义。那么,请问这个定义有错吗?你可以讲对或错都可以,因为这是我的价值观!可是有一天我帮助一个受伤的人,然后他痊愈后,他其实是杀人强奸拐带放火之无恶不做的坏人,那么,我做的有意义吗?基本上还是有!因为这是我的价值观!我用了过程论而非结果论来解释我的行径

看到这里,过程论的好处是,自己的价值观没有贬值,但从结果论看来,你错的一塌糊涂!基本上,你的价值观就是定义而定义可能是你的父母,文化,经验,朋友,环境影响而得出的结论,所以用简单的方式来说,定义就是你的结论!而这个结论就是自己和别人的混合体成果!

怎样才算很有意义?这也已经说了,意义是价值观给予的评价,而价值观是你自己的结论,怎样算很有意义就是你自己觉得和认为的,没有一个人是完全一模一样的!但是我们还是认为,过程比较重要过结果,因为这是长期受前辈的影响。事实上,你真的确定你所秉持的理念真的完全是你个人的想法?你如何得到这个结论的?

要过的很有意义,在我怪才角度来说,应该看重结果,但不否认过程的重要性。我们学习什么都要有目标,要知道自己是否达成目标,就要看结果,但我不否认过程的重要性,因为我的失败或成功就是因为过程,要控制结果,其实就是控制过程。即,我要成为百万富翁,我很努力,要在5年内达成愿望。如果我失败了,结果大于一切,不要找借口,但没有人可以否定我的过程的确很努力,更恐怖的是,根本没人知道我所经历过的过程会在将来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我记得在我还未做这份工作之前,我曾经在Coffee Bean打工长达半年之久,我尽量用心的对待每个客户,因为我不想被老板鸟。我辞职后,我的一位长期客户知道我辞职后,竟然说要帮我找工作,而且他并不是开玩笑的,他还真的要我给一张我的Resume. 虽然他没帮我找到工,但这份情意,我铭记在心。那么,是否过程真的不重要?

过程很重要,结果更重要!在现实世界里,没人会理会你的过程,因为过程是自己的,但结果却会影响很多人。要控制好你的过程,结果才会如你所想象般美好。

其实说穿了就是要把握每个当下,你的每个过程都要用心付出,结果有时真的会出意外,我们不是神,不可能完全能预测到会发生什么事。关于意义的议题,无论你的观点是注重在结果或过程,或者是你的结论跟我的言论完全相反,这其实都无关要紧。如我所说,你的意义在于你自己,至于是否有意义,那就要你自己用时间来确定了。

但无论如何,谢谢那些真的从头看到完的朋友,因为你们的认真,我会继续写下去,也不管有没有人看完,我都要谢谢自己,因为这是我的意义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