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rch 15, 2011

思维灵活之解答

这一次的问题有没有难倒大家呢?虽然参与其中的朋友不多,也只有那么的小猫两只,但在今天,还是要跟大家揭晓谜题的解答。但首先请看多一次问题。

1. 在荒无人迹的河边停着一只小船,这只小船只能容纳一个人。有两个人同时来到河边,两个人都乘这只船过了河。请问:他们是怎样过河的?

答:
因为他们在不同的岸边

2. 在一座电梯里,有一位身材火辣的美女,一位警察,一个和尚和一个大婶共同乘搭同一座电梯。突然,电梯里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而这个时候,美女察觉到有人摸她的屁股。过了不久,电灯恢复正常。美女立刻回头一看,不问原由,就给了和尚一记耳光。为什么?

答:
因为警察是女的

3.
有一位既聋又哑的人,想买几根钉子,来到五金商店,对售货员做了这样一个手势:左手两个 指头立在柜台上,右手所致拳头做出敲击状的样子。售货员见状,先给 他拿来一把锤子;聋哑人摇摇头,指了指立着的那两根指头。于是售货员就明白了,聋哑人想买的是钉子。聋哑人买好钉子,刚走出商店,接着进来一位盲人。这位 盲人想买一把剪刀,请问:盲人将会怎样做?

答:直接讲

各位,请问有没有被答案吓到呢?因为答案出乎意料的简单!很多人在面对这类问题时,很容易陷入思维定势。思维定势是指一个受长期或文化观念影响你的判断的现象。很多人认为,警察一定是男的,所以才想破头也难以明白为什么女郎要直接给了一记耳光给和尚,但只要揭开谜底,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思维定势的危险性在于容易陷入盲点。所以在面对问题时,尤其是熟悉的问题,很多时候就直接用回同样的办法来解决(我也会这样),但其实很多时候,问题总有不同的解答方法或更好的解决方案。

你自己有没有这样的经验,“是这样的,肯定是这样”,“不能这样,这样一定不对”等等的词句?思维定势就是会发生诸如此类的问题,当你的思维陷入盲点,你就会一直往里钻,到死也解决不了问题,这就是俗称的“死脑筋”。

如何避开思维定势之危险?很简单。只要你经常接触新的事物,多用开放的胸怀来看待不同的事在面对一样的问题,可不可以有别的解决方案?也请多做发散性的思考,即思考同一件物品可以有什么不同的功用?如剪刀。除了剪东西,还可以拿来做什么?只要你开始这样做,你的思维灵活后,看待事件就会有不同的角度,也会有不同的结果!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