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13, 2014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今天所谈到的电影自然就是承接昨天的电影《哈比人:意外之旅》的第二集,《The desolation of smaug》。究竟Smaug 是什么东西?其实它就是那条巨龙,破坏Erebor 国家的那条龙!至于为何那条龙要这么做呢?你就自己去看吧。

话说,凶猛的Orc 不断的追杀他们一干人等。电影一开始就来个追逐场面,而且还来个不知名的熊,非常大的一只熊紧追在后。原来这是所谓的半兽人,能够自由的变装,可是变成熊后会失去理智,无法沟通。

由于时间的关系,所以他们必须在什么最后一道光之前找到隐蔽之门,所以他们只好走进一个森林以缩短路程,而就在这个时候,魔法师Gandalf 为了要调查一些事情,被逼离去。他们进入后就遭遇了大型蜘蛛的攻击,死里逃生后,却又面对精灵国家的扣押,而这次,也是这位能够隐形的哈比人拯救了他们。

经历了惊险走私,终于回到了Erebor! 几经辛苦进去了过往的宫殿,却因为一直沉睡的巨龙而无法高声欢呼,而哈比人这次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了拿回属于Torin 可以结合其他矮人族的象征, The Arkenstone! 

来到这一幕,当然就是最为精彩的,哈比人还是惊醒了那条巨龙!那条巨龙的强大完全可以从身形,眼神,语气来体会到自己的渺小。周旋了一会儿,还是新旧仇恨要来个了断,但是人类又怎么能斗得过会喷火的巨龙呢?现在巨龙就要飞去那座城镇,来个彻底的灭绝人类!

那么,最后的一集即将在年尾上映,我实在非常期待!

我觉得,这条巨龙其实是人类贪欲的隐喻。为什么?很简单,这条巨龙的目的很明显,不要他人抢夺它的财产(它自己先夺人的),可是这样的腰缠万贯又有什么意思呢?这可以反映出社会的不公,一个人掌握着80% 人口的财富!但你却耐他不可,是不是很像我们国家的情形啊?

而哈比人其实也是属于渺小的自己。看似自己什么都不可能完成,但只要有勇气,其实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都有可能完成的!魔法师呢?我还未参透,但是应该是一种奇迹的代表吧,但在这部电影里,他其实也没有很神。他一样需要躲避敌人,也是要逃命,也不见他随手就变个魔法来使前路更顺畅,或许他要观众明白,即使身负魔法也不见得不需要劳动或过得写意,也许过于强大的魔法师,最后会沦落为权力的奴役吧?

但凡这类的冒险故事,都必须有着很精彩的打斗,故事线,更为重要的是,经历后的改变,我们称之为Insight (新体会)才是让我们觉得这是一部值得省思的电影,有意思的电影,而非看了后,觉得不错但却说不出究竟这部电影要说什么。

而恰恰,哈比人传奇就有着以上的元素。我的个人浅见就到此为止,下一次再次介绍这个系列时,则很可能在年尾或明年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