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20, 2014

Inclusive Therapy


Inclusive Therapy 是Bill O' Hanlon 的另一本著作,也是让我很打开眼界的治疗法。这也是我购买Bill 的四本书之一。

基本上,这本书是沿用了Carl Roger 的人本主义疗法的哲学,那就是接受/接纳。简快疗法的一个问题在于不需要知道内容,就可以做治疗。本质上是没有错,可是客户的感觉可能被忽略了,那么治疗起来可能就没有那么容易。而Inclusive Therapy 则是把一切都接纳起来,并引导客户做改变。而我认为的是,这Inclusive 的东西是从埃里克森催眠的Utilization 里演变而来的。

他给的例子是酱的。如果有人跟你说,“我其实很矛盾”。一般的辅导师可能会问,“你矛盾些什么?”。NLP 则应该会问,“你怎样知道你矛盾?” 而Inclusive Therapy 则应该会说:“你当然可以矛盾也可以不矛盾。” 看到这三者的分别吗?第一个是要知道内容,第二个则是要知道过程,最后的就只是接纳你去容纳着两者的存在。哪一个比较好?

答案是没有任何一个比较好,只有什么时候。

而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很崭新的概念,那就是灵性/心灵层面的启示。作者有提到说,Milton Erickson 经常都说:相信你的潜意识,它知道的比你多之类的话。可是Bill 则认为,这个潜意识其实是指一个心灵层面的东西,而Bill也把7种能够连接心灵层面的技术一一简单的列明出来。老实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心灵这个部分是多么的唯美,也没想过会接受这个层面的东西,但看了之后,我觉得有必要去接触这块心灵的宝地,而触发更多的改变。

而这Inclusive Therapy 有着Bill 一贯的写作风格,简单易懂,很多的例子,让你可以很快的明白当中的概念,绝对是心理辅导师其中必看的书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