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une 19, 2014

六度分离理论

所谓的六度分离理论(Six degree of separation), 就是简单的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也只是相隔了6个人而已。我第一次看到这个理论觉得不可思议,后来仔细想想,其实不无道理。

原因不明而喻,因为当我们认识一个人的当儿,其实就和其他人有着联系了。假设我认识A,但你不认识A,可是你却认识C,而这个C的一个朋友认识我,那么你距离A的相隔就是,你自己--- C,C朋友--- 我--- A。这个例子里,是3个分隔。

而心理学里也把这个概念通过实验来验证。Stanley Milgram 把几百封信,随机的分给了实验对象,要求他们把这封信寄给某个人,当然那封信是没有地址在上面的。这个实验的目的在于,他要求实验对象把这封信寄给他们认为可能会认识这封信的主人的朋友。

简单来说,我把一封信交给你,收信人的名字是Clive. 你没有地址可以寄,也不认识这个人。这个时候我会说,把这封信寄给某人,你觉得他可能认识这位Clive 的人。于是实验开始,结果是6度分离理论可能是真的。

当然这个理论并不是心理学的专利,而是我们对大自然现象的一种解释,而且我昨天研究了一下,又扯到去150 这个概念上,不过这是另外一篇文章在提的事情了。

我藉由这个概念,想出了一个新的实验方法来验证这个理论,其实是比较简单和好玩罢了,完全不科学的。这个想法是什么呢?下个星期后,我在心理学协会年度聚会后,再向各位公布吧,毕竟有位草泥马小姐是我的学员,给她看到后,就没有了神秘感。不过我也不一定会玩这个的啦。

更重要的是,你们可以从这个理论得出什么概念来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呢?可能性很多,如不要随意的做错事,认识你的人只有6个人的距离而已,现在更可能缩短至2个人,毕竟网络的发展,成为红人真的不是难事。

还有就是生意的发展。要是你是销售员,你可以要求你朋友介绍人给你认识,如果这理论是正确的话,那么相隔6个人的世界里,应该会有那么一个人需要你的产品,更可能的是,那位是一位名人!

想起来,我最爱的林志玲小姐应该也是距离我那么六个人而已吧?想起来也觉得高兴和兴奋!

2 comments:

  1. 是有点不明这理论@ @

    ReplyDelete
  2. 去research 一下吧,会比较有帮助。简单来说,就是认识另外一个人,其实你们当中相隔了大约6个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