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ne 11, 2014

Ericksonian Hypnosis

看来今天是时候介绍一下究竟这门催眠与传统催眠的分别究竟是在那里了,其中一个差别在于隐晦和接纳。

传统的催眠在于催眠师本身,而这门埃里克森催眠则相信,改变的力量在于客户本身,资源也在他们的身上。而催眠师的工作是帮助他们发掘本身的资源而非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话说,埃里克森其中一位学生问他,究竟你是怎么想到这些这么多的故事来触发改变?埃里克森就说...

沙漠里有一种植物是藏在树木地下,只有下雨才会出来的。你就去沙漠找找看,回来再告诉我吧。说完就出去了。留下这位一头雾水的学生,明天他就出发到沙漠寻找。结果是,他真的是找到了,可是这代表什么呢?他在沙漠里坐了一天,也得不出什么结论来。

明天之后,埃里克森就问他是否找到那种植物呢?他点点头,接着埃里克森就说:它永远都藏在地下。说完就走开了,再次的留下一头雾水的学生。一年之后,他才知道这句话和这个隐喻是什么。

这就是埃里克森催眠的独特之处,不会清楚告诉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你做的一切都是对的,这就是接纳(Utilization), 埃里克森催眠师都会掌握这一技术,而我的训练,光是这招就练了两天。那是因为在催眠过程中,环境就是你最好的引导,要是你忽略了,就会和客户断了联系,效果就不大好了。

说故事,隐喻,比喻都是埃里克森催眠的拿手功夫,当然我还在学习当中啦,看似容易却不容易的一门功夫。由于我们都是初学者,所以在练习时都会有两个人一起讨论, 然后再叫那位对象回来,给予催眠并说故事或隐喻给他听。但我的老师已经可以很自然的说出要说的事,故事,比喻,要达到这种境界除了练习就是要细心观察周围的事情,随时都有好故事可以说。因为听故事就是引导进入催眠的方法之一!

没错,你看电影时,其实就是进入轻微的催眠状态,因为一切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你太专注于故事了,而就是说故事的魅力。你仔细的看一些很著名的电影,他们的元素都是高潮迭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最后都是有巨大转变的剧情的。你只要明白这个道理,你也可以说出动人的故事。

至于治疗的方面,由于篇幅可以很长,所以我就长话短说了。我们这一派比较注重找出客户资源,那种本身可以解决问题的资源,他们只是还没有察觉而已!在催眠时,防御系统会比较薄弱,讯息会很容易的走进去。我的一位同班本身亲身体验(也是一位辅导师),她自己说一些思想已经改变。这就是催眠的力量!

没错,我现在已经是一位催眠师(终于敢勇敢承认了),所以有兴趣体验催眠的朋友,或者要治疗的朋友,请预约我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