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ne 4, 2014

Gravity


Gravity 看似是一部科幻片,实际上是心灵救赎片!当初不想看的原因不外乎是一两个人在太空里遇到问题,然后解决之类的剧情。但后来我的同事就说这是最近很好的科技电影,所以要我去看。后来在澳洲时,就闲来无事下载来看。

这一看,就改变了我对这部电影的看法。

情节其实很简单,一群人去到太空里维修卫星,岂料俄罗斯与某个国家起了争执,就用导弹射击,结果那些卫星碎片会不受控制的飞向他们的方向,那么灾难就开始了。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另一个男主角,George Clooney 是属于技术人员,而Sandra Bullock 则是负责维修的科学家,才发现这位女科学家发生了一些事情。可是他们要如何逃离这场恶梦呢?

看到中间时,我才发现这是心灵救赎片,而非那么简单的科幻片。女主角因为根本无法想象这种情形的发生,结果惊慌失措,男主角才知道女主角一些东西,被那些过往所困住,而导致对人生没有期待。

有人说,活着的美好就是对明天有期待(无法肯定是谁说的,有可能是自己想出来的)。男主角并没有说一连串哲理或说故事来劝导女主角,反而只是说了一句话,“Sometime you need to let go". 简单但看得出一些事情来到无法改变的时候,放下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最神奇的一幕是关于潜意识的。这证明女主角其实都想救自己,但苦于无法自救,结果必须弄一个梦来提醒自己,来拯救自己!想想看,很多时候我们不也是这样么?别人说什么都不听,不愿改,但某个时候,自己突然的明白,立下心,马上就改变了!电影当然来得峰回路转,但不失真实和感动。

最后的改变令女主角有强烈的生存欲望,因为挥别惨痛的过往,是迈出新开始的时刻。她全然没有后悔,只是积极的有强烈欲望,我要活下去!即使身受穿过大气层的煎熬高温,她一样不后悔。

最后的一幕,女主角用安慰的神情和笑容站起来已经很明显的告诉我们,我已经站起来了!我这时候才想,其实科幻片并不是主题,救赎你的心灵才是主菜!

印象中能One man show 并带出心灵救赎的只有Cast Away, 现在我们有Gravity, 绝对值得你花上些许时间来感受当中没有大道理,却是那么感染你内心的电影。看到这里,你或许想,我是否在影射谁呢?

没有,这个人其实是我自己!虽然说没有什么放不下,但一些东西,看得懂自然有共鸣,也想起过往,不需大条道理,只需直指人心!这就是Gravity 能给到我的感觉!犹如清水那样清纯却能解因吃香喝辣的渴那样美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