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6, 2014

Guide To Trance Land


这是一本简单易读有关于Ericksonian hypnosis 的一本书,作者就是我本人非常喜欢的Bill O'Hanlon, Erickson 其中一位弟子,也是Solution oriented (现在易名为 Possibility therapy) 的创办人!

Guide To Trance Land 是通过简单的例子来解释Ericksonian 催眠于传统催眠的不同。Bill 的文笔风趣,简单易懂,而且也给一些很简单的例子来解释这招要怎么做。但是啊,看书是学不到语调的运用的,所以各位对催眠有兴趣的朋友,务必上课来调整自己的音调哦。

关于Ericksonian 催眠的引导( Induction) 其实分为5个阶段,分别是Permission & inclusion, Presupposition, Splitting, Linking, Interspersal 等。一些也包括Confusion , Matching, Truism 等等来使催眠引导更为成功。在此我就不多解释,喜欢的话,可以找这本书来看,或者向我咨询也可以。

其中我个人很喜欢的Bill 的风格是,简单易懂外,还能将复杂的道理弄得简单,这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例如催眠大师Milton Erickson 就是一个无法将本身所得有系统的传授,只能让你看着做,慢慢地发展成属于自己的风格,所以他的学生都是自成一派,有SFBT, Solution Oriented, NLP等。但Bill 就能把他人的东西分解,然后有系统的学习并融入其中,而他的Inclusive Therapy 就是把催眠的Utilization 分解,再变成属于自己的技巧。

在这本书里提及一个很多催眠者都有的一个盲点,那就是“相信你的潜意识”(Trust your unconscious mind). 其中一位亲传弟子,Stephen Gilligan 就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你的潜意识那么厉害,为何还会有问题呢?结果这问题让Bill 思考了很久,最后得到的结论是,Unconscious is smart what it smart about and dumb what it dumb about. 所以我学习的催眠,也不尽然相信潜意识的无所不能。

他还有把如何说故事的一些细节说出来,毕竟说故事是催眠学和NLP 行者都必须掌握的本领。当然我在Facebook 的一些故事完全是自己瞎掰出来的,但主要还是达成目的,说故事的技巧是人人都需要掌握的。

接下来的文章里,我还会介绍Bill 的作品,原因无他,好看和实用。拜读了他的作品后,我就知道,往后我写的书会有他的影子,更希望有天我们能见面,把Solution oriented 带进马来西亚,并发扬光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