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November 1, 2016

公平与否

昨天一位同事经历了学生质疑的声音,因为那位学生并没有受到提拔到其他公司的机会,于是父亲和他在争论为何只选那些出色的学生而不是一视同仁!

于是我就跟他了解情况,他也觉得难受。他问我究竟,他是否做错了?

其实这件事,他没有错,因为这社会就是残酷的!我们都只喜欢最棒的那位,公平只是为了让弱者觉得还有机会而已。否则大自然怎会淘汰不适合的人类呢?

弱者的机会在于他们是否意识到自己的弱小,从而增强自己的筹码。但可惜的是,弱者的逻辑在于,我们就是弱小,不应该淘汰我们!

要是帮助这群弱小,那就对那些出色的人公平么?公平是什么?

我没有答案!我只提供我认为目前是答案的解答而已!

因为我无论做得多公正(至少看起来是),一样会有质疑的声音,而且也是有道理的(就如那位学生一样),我就只会做好一件事,那就是问心无愧!

我真的有贬低他么?我真的特地不让他有这机会么?只要我认为没有就Ok 了。这只是我处事的方式。

因为人类是无法有所谓的公平的!

别欺骗自己了,所谓的公平就是为了让弱者觉得有机会而已!公平很难存在的!

我们不是不喜欢公平,而是明白公平根本就是一个幻觉,用来安慰弱者而已!

由于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于是我分别在不同的段落写了公平是为了弱者而设计的幻觉这一句话!

要是那位学生觉得不爽,其实应该更加检讨自己,不要只是说这些话,更要让自己进步,那么老师们看到后才会把机会给你啊!

穷人会埋怨有钱人为什么不把钱分出来,怨恨他们赚那么多钱。这其实是不是有着异曲同工的想法呢?

在看了《货币战争》和《经济学漫画》后,我的确了解了为何穷人那么讨厌有钱人,但是,我的立场是,这不代表我没有机会,而且我希望能挤进有钱人行列,并改变这个规则!

我认为这才是真正改变世界的想法!

改变世界不光是有想法,更要有实际行动。你要公平,当然得牺牲了,更大可能是你的牺牲是为后代换来的,那这其实对这个发起人也不公平啊!

真正的讲求公平的人,其实就知道没有公平这回事,所以他们才要求公平;他们知道公平是幻觉,所以才努力吧幻觉变为事实!

这才是能改变的力量啊!

奉劝所有的读者们,与其抱怨,不如换个想法和积极进取,或许你可能得到更好的公平。要是没有,你就主动创造吧!

扭转不公平的奥义就是,主动创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