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小事的艺术

在上个星期见了一位学生,说到她朋友经常放飞机而没有交代,从而影响之间的友情。我除了聆听,也提供了一些想法,分享故事和使用了些许的Sleight of Mouth. 她朋友认为这些就是小事,为何需要特定交代?

但今天我要分享的是,这些看似所谓的小事,就是奠定了一个人的人格和处事态度,更可以作为预测往后生活的轨迹!

很久以前我分享过一则故事,是说一位能干的员工在工作时是可以超出老板的要求的。有兴趣的,可以翻阅以前的文章,点击这里

那么,从细节处,可以看出什么呢?

福尔摩斯其中最让人敬佩的能力就是出色的观察力,还有就是推理和综合力。综合力就是把观察到的东西,运用想像力和逻辑串成一条事实的轨迹。也就是见微知著!英文是Deduction!

好了,综合分享过的故事和Deduction,我们能从这位朋友身上看出什么端倪呢?

所谓的大事就是由不同分量的小事组成,又怎么能说小事不重要呢?故事里,老板只是要他看市集有卖什么,结果就只是照做。要是你有投资思维,你或许可以告诉老板,未来卖什么可能会比较赚钱,那不也是一种能力吗?

放飞机而不交代其实一种人格上的缺陷,认为放飞机不是问题,这其实是一种浪费他人生命的举动!我们没有责任要等待任何人,加上不知道何时才会出现的,更是一种可恶的行径!

从这种迹象来看,这种人对时间观念不强,对人感受不强,我行我素成分高,没有歉意。我们能推敲出,人际关系应该很差,不善表达,即使工作能力强,前途也不会很好!朋友很少,因为不知道他能否信任。

患上精神疾病机会高,负面情绪比较多。你看,从一个放飞机而不交代,我可以预测这么多东西出来。或许我会错,但应该不会远!因为这都是有迹可寻的!

让我为各位分析一下。

既然不交代,难免有人对他不爽,人际关系自然差;既然关系差,这种人对别人的感受力进一步减低,沟通上自然多问题,加上别人很难对他有信任,前途怎么会好呢?少朋友就是交际能力也不好,患上精神疾病机会率比较高,自然会看事情比较负面!

当然我的这个分析是有问题的。毕竟人际关系差也不一定对人感受力也差,只是他们选择而已。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千万别小看小事,因为小事往往都是很重要的!少做一些小事,整件事情可能就无法执行了;不交代看似小事,但因此浪费了别人的时间,而这些时间可以做更多东西的。

交代不需要复杂,简单说明,就能让人对你产生信赖,同时也方便别人。何乐不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