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Robocop


这也是一部蛮久的电影了,讲述的其实和我以前小时候看的Robocop 有些不一样,虽然都是因为肉身已经被毁得七七八八,所以为了保命而不得不把大脑与机器连接,并且继续为民除暴安良。只是情节方面真的有意思!

电影一开始就很快的用人工智能来替代人类的方案呈现于美国人民面前,并且得到好成绩。然而国会对于这种只会执行命令的机器,始终无法放心,于是某个企业家无法大量的生产。而另一边厢,男主角就在为了捣毁一个贩毒集团而与其结下梁子,被炸得剩下大脑和残缺的手而已。

聪明的企业家明白,国会要通过的法案就是希望这些机器人能多谢人性,于是就希望把男主角改造并延续生命!结果当然成功了!

然而男主角确实难以接受的,就在这个时候,引发了很多的道德哲学问题了!

比方说,人类是否有自由意志?现在Robocop 看似有自己的自由意识,然而改造他的博士做了脑部处理,让他觉得是自由意志,事实上,一旦进入战斗状态,是以毫不犹疑射杀,但却无法察觉!

第二个是,究竟人类的大脑,或者说情感,甚至自由意识能否战胜外来的设定?或许我们都被某种东西而控制但却觉得自由无比,但是,到最后我们对心爱的东西,能否冲破这些设定呢?

当一个人被泯灭了该有的情绪,他还是个人么?这是第三个问题!当然还有一些问题,我就不多说啦。

而这些问题,在以前的Robocop 里(印象里)是没有的,但是这电影不是通过长篇大论的讨论,而是一点一滴的释放这些问题给你思考。就在企业家认为这项计划失败,要求博士毁掉Robocop,博士会说:这是一个人!

于是我们又回到最初的问题,没有意识的人,还是人吗?

本作品不能说是哲学问题的高素质电影,然而通过这些细微的问题,我们应该去好好的思考一下,我们究竟想要怎样的未来?

未来不排除人工智能会出现在执法部门,军事力量里,那时候我们是否还是依旧是地球上的霸主,还是看似我们依旧是霸主,但却是机器人给我们的“自由意识”的假象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