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November 18, 2016

匠心精神


这期的《晓松奇谈》提及了匠心精神,这也和前天我写的小事的重要性几乎不谋而合!而且里面的内容非常有趣,也直落我心坎里。我就分享一些我的感悟,剩下的,你们自己去看。

晓松去访问了日本的一些依然维持高度精艺的大师们,而今天只是谈及美食家。这些大师们跟我们的不同之处,不是外表,而是对自己的东西保持一贯初衷。

一位天妇罗大师,目前已经炸了2300万只天妇罗,而对他而言,油,酱油都是有生命的!他从来不觉得炸天妇罗很闷,也觉得时间一下子就晃过去了!他保持高度的一贯精神,严肃对待食物。

这也就勾起了一起事件,NHK(日本电视台)要求几位女生跟他学习2星期,然后在电视机面前炸天妇罗。就在拍摄时候,那位女生就应该是做错了一些事情,他破口大骂。以下这段话,我觉得特别重要!如下:

“你知道这只虾必须多过多少的天敌才能存活下来,需要多少有经验的渔人才能捕获,又有多少人,包括运输和物流来到这家店,我们又怎样细心处理?你现在这样做,简直是糟蹋了食物和这些人的心血!” 而且他还说,这一段必须播出,否则就不给他们播出这集的专利!

就连旁边的翻译员听到也顿时泪崩!为什么?这就是精神!无论对待什么事情,都是那么谨慎,那么尊敬!这就是大师!而这里晓松也提及了几位艺术家也是如此的!

一位弹吉他的经常摸着吉他;一位导演也经常拿着摄像机,因为他们觉得这就是生命的一部分!这简直就是Calling 的最好演绎!

另外一位大师是米其林三星的大厨,可是,他的餐厅是极其难预订,因为他的餐厅也只有区区的8个座位!是的,你没有看错,只有8个座位!这和中国人思维极其不一样!要是中国人的生意火了,恨不得马上多开几家分店,这样才能赚钱啊!

但日本人坚决不这么做,因为时间和味道的关系!

一样食物要是时间上怠慢了,味道就变质了!说到这里,原来中华料理也是有这种说法,那就是捧的菜过50 步以后,味道就可能变了!日本料理也是一样!

可见料理同样博大精深啊!而这位大厨提出了两个简洁有力的结论,那就是,中华料理精髓在于火日本料理在于水中华料理做法为加而日本料理则为减法

晓松也提出一些关于道家和儒家的分别,地理决定的理论来佐证,老实说,我真的很震撼!

从日本人在料理上,对食物那种严谨态度,这就是道!道难以形容,但是你只能意会而无法言语。我想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无论大事还是小事,一贯的维护高水准,高要求,这就是艺术,就是道!

世界上有几个民族让我很敬佩的,古代中国人当然是,德国人,英国人,还有就是日本人!因为他们对待事物的精神实在让人敬佩!

看到这期节目,晓松说心中很惭愧,全身起鸡皮疙瘩,我何尝不是呢?正因为我们以为自己贯彻什么多元精神,诗和远方等,日本大师却只是做好一件事,全然把食物的精髓通过自己的厨艺和食物的理解,融入一体,表现出食物最为美味的一面,让每一位食客都可以不必用语言形容,而是直接用味蕾去感受他们的用心和食物这牺牲后,所存在的意义!

可见他们认真的态度真的不是开玩笑!

要是那位学生的朋友知道这种匠心精神,不知道会不会因此而有所改变呢?他改不改我不懂,但我希望自己会多加注意,因为这种精神需要高度的纪律,配合内在价值才能贯彻到底,否则昙花一现又有何意义呢?

希望大家能在日本大师这些行为上作为一面镜子,提醒自己,尊敬自己的作品,就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