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November 28, 2016

庸众的迫害


首先这是《罗辑思维》其中一期的视频,说的是Alan Turing 的事迹,当然也是为了卖书才做的视频啦。然而里头所提及的一个概念,真的让我觉得有必要拿出来讨论讨论。

什么是庸众?那就是平庸的大众。而迫害恰恰是因为价值观,宗教信仰的不同,而进行大量的言语鞭挞,甚至是暴力相对的一种倾向!

这不就是我们现今社会所面对的网络霸凌的现象吗?

前一阵子,我写的那篇挺黄明志的文章,其实我也在面子书上发表过,当然有些人同意和反对了。可是有两位朋友互相的评击对方,而且有一位甚至还要求我删除两人的留言!我就没有理他,毕竟这是我的面子书页面,既然你写了,就不该来告诉我怎么做吧?

黄明志算不算就是一个庸众的迫害呢?那你觉得欧阳文风呢?其他同性恋者呢?林丹,王宝强的前妻呢?

这种例子真的是比比皆是!

虽然说罗胖是基于创造力来说明为何我们需要放宽道德界限来作为结论。只是啊,我觉得这个论点有些薄弱。

首先不该基于创造力来放宽,而是基于人类天性,不伤害,自由为前提作为放宽条件!当然啦,这种定义还是很薄弱的,但容许我解释一下吧。

人性是即复杂又简单的。复杂的是,我们始终无法定义人类的个性,思维倾向等;简单的是,很多人的倾向还是可以预测的。既然那么无法定义的事情,又何必去搞什么规范?只要不伤害他人财物性命,基本上真的应该放宽!

自由这个课题可以很长篇大论的讨论。今天只是讲自由所带来的好处!要是我今天限制了某人的作风。那好,等以后有机会了,这个人也可以反过来进行同样的规范,难道这不是冤冤相报何时了的例子吗?

要是用创造力来说,每个人获得创意的方式都不一样。要是有些人就是要通过性爱,放空啊,而大众认为这是不良示范,于是去判刑,那不就是限制他们的自由创作吗?

你或许会说,难道去批评人家不也算是自由的一种吗?

从字面上解释,的确是。然而我也说了,不以伤害他人啊。有时候看一些网民也真的很无奈。人家露个胸,就骂人家贱;人家只是做生意或露出好身材作为宣传,就说人家靠出卖身体等等奇怪言论出现。要是人家就是那种无法承受批评的,人家跑去自杀了!这自由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啊?

这可是人命耶!

而且一些东西不是靠着打压就行的,可能人类天性里就有需要自由的基因。但是众人的力量是强大的,也可以压垮坚强的个体,造成迫害!

写这篇文的目的其实很明显,即使我们面对一些看起来很恶心,很离奇,很看不惯,与我们想法违背等多项,尝试去用一个多元化的角度去看待。可能后来你依然坚持不接纳,但是至少你对这个课题是理解的,而且你为什么不接纳,还有你让其顺其自然的发展,不加入那种笔战,也只是针对事件发表,而不是人格攻击或价值观攻击!

我想,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多元化,或者是求同存异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