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December 14, 2019

怒晴湘西


怒晴湘西》是鬼吹灯系列里的第七本小说,也是讲述摸金校尉的Shirley 杨的外公,鹧鸪哨与陈瞎子的一段陈年往事。我必须承认的是,这是一本很精彩的小说,也是天下霸唱认为最为精细的一部。

话说盗墓门派分为4 个,即为发丘,摸金,搬山和卸岭。发丘和摸金主要会分金定穴,可以看出那里是下葬的好地方;搬山则是使用术(就是法门或者精巧的道具);而卸岭则是靠人力,人多则能把一整座山给卸走!

这就是搬山和卸岭两位领头人的相遇再一起冒险的故事!

由于是电视剧的关系,观众都可以慢慢的理解当中的前因后果,而且和之前的《精绝古城》的电视剧那样,非常的好看。道具,视觉和氛围都属于上等的,虽然我认为还可以更好。

以前看小说的时候,有些画面其实很难想象,直到这部电视剧出现,才正式的给了我一个还原的真相。因为有一幕就是使用穿山甲来挖掘山洞的奇景!我看到后实在叹为观止!当然小说应该是杜撰,但我还是为古人的智慧而感到敬佩!

还有的是,在《南海归虚》里,还有使用什么金鱼来定位的,然而我依旧很难想象,到底哪是一个怎样的场景。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为何鬼吹灯的电影很难拍摄,毕竟使用文笔写出,比起做出道具来简单多了!

怒晴湘西》就是一段盗宝,却遇到了千年尸王;公鸡大战大蜈蚣和爱情的故事。我不敢说动人,但肯定让人得到满足的感受!

电影《云南虫谷》口评很差的原因在于,摸金一行人到底为何要去云南虫谷,什么是红斑诅咒都是很简单的带过!这让没有看小说的人怎样明白嘛?所以,当我看过《精绝古城》和《怒晴湘西》后,我强烈建议,还是拍电视剧吧。

首先剧情得以缓缓带出,而且观众比较理解。场面也可以细细的拍摄,让鬼吹灯的那种盗墓场面得以再度展现。昨晚我也看了《巫峡棺山》的电影,也是不知所云的。要不是我看过小说,这到底要告诉我什么?

所以,拍电视剧吧。

不过,要完全明白鬼吹灯的剧情,小说还是要看的,否则前因后果会不大清楚。因为天下霸唱把所有的事情最后都很负责的交代清楚,也让整个故事很完整。而非如另一位小说家,南派三叔,挖了一大堆坑,结果很潇洒的走人了!

诚信的推荐《怒晴湘西》给你观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