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9

叶问 4


适逢昨晚是平安夜,也得到某人的眷爱和陪伴,一起看了一场电影,那就是《叶问4》。这是终结,也是代表这系列的完整结束。

老实说,故事其实已经来到很无聊,就是缺乏那种满腔热血的剧情。虽然都有着华人被老外欺负的剧情,可是我真心觉得很闷,虽然这也是事实。

这一次依旧凸现叶问的功夫,但是由于我们对于咏春的招式也都太熟悉了,所以招式上无法再有任何的新突破,但好在中国功夫体系非常丰富,这一次就来个太极,形意拳,螳螂拳, 一起对抗空手道!

我也不知道为何又是空手道?难道除了空手道就没有其他的武术体系么?在上集有泰拳和拳击,那么这一集可以来个跆拳道,柔道,合气道啊。干嘛非要空手道不可?

然而整体来说还是很一致的,那就是叶问这个人物的形象塑造。从第一集开始,他就要为不公义的事情站出来,并说这是习武者的初心。我很久没有听到这些那么具有中华情怀的言辞了,而这是年轻一代所缺乏的。

电影中的叶问不再是那一个不会挨招的高手了,而是中蛮多招的老师父了。但是他依旧出色,证明功夫锻炼的是精神和身子,虽然老了,但身手还是可以利落,击倒敌人,挽回中国功夫的面子。

电影另一个要表达的是,年轻人与老一辈的想法之冲突,也在经过冲突后,理解到每一代都有其想法,没必要压抑,而是顺其自然,这不也是进步的泉源么?

既然已经来到最后一集,也是完结篇,难道你不给脸去观赏么?

怪才在此祝福大家,圣诞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