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Oblique Strategies

这是由Brian Eno & Peter Schmidt 所发明用来打破创意瓶颈的一种方法,类似那种突然听到某人说某句话,结果就得到了梦寐已久的答案那样!

这是由于你深陷在问题里,就是所谓的当局者迷,你无法跳出那个框框,所以无法解决问题,可是一旦外来的因素,如大自然,谈天,电影,一句话等,激发了你的联想,结果问题迎刃而解!

他们当年就发明了一套卡片,把这种看似无意义的字眼写在卡上,当你碰见问题时,就可以随意的翻一翻,可能因此就解决了你的问题。

我还是给个例子比较好解释。

比方说,现在的你快接近考试,但是什么都没读到,那么该怎么办呢?时间已经不够了,而且也还有很多没有读。

现在你就用这个方法,从中抽取一张卡片,写着“别忽略最细微的事情”!然后你就要对这句话做深入思考。如什么是最细微,如何定义,我忽略了什么细微的东西等?结果你可能“明白”了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就是,最根本的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你只是读那些根本上需要知道的知识,而非整本书。

又或者你没有工作做。你一样抽取卡片,写着“回去你的地方”。可能你觉得没有意思,你当然可以拿下一张,只是我会建议先思考回去你的地方暗示你什么。

其实思考尖锐的读者应该发现到,这些都是自己给这些卡片套上意义的做法,俗称自圆其说。没错,然而通过这种似懂非懂的原理,能够找出属于自己的答案,其实很棒也很简单。所以坊间也有出售这类的卡片来帮助你打通任督二脉,让创意灵感源源不绝!

而当我怪才,也因此得到更好的灵感,我要发明同样道理的卡片,不过是在治疗上。而且我已经属于完成了,还剩下一些东西需要更细心的琢磨,很快的,我就会出售这款让你灵感一闪而找出属于自我辅导解决问题的卡片!

敬请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