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anuary 23, 2015

12 Monkeys


12 Monkeys》 是多年来一直听到的电影之一,可是就一直没办法看。一次则在PPS 看到,可能是画质的关系,所以我没有很好的动力来看完整套戏。可能是今年适合看猴子吧,所以委托一位学生的帮忙,她帮我找到这套戏,昨天就细细品尝了这部电影。

看后感是觉得不错,只是我的品味已经进化,应该说是我们大家的品味已经进化了,所以你会觉得以前的电影不够看,因为大家都被视觉化的科技,夸张的剧情来领我们的口味越来越重和要求新鲜。我不否认我是其中之一,但剧情来说,这《12 Monkeys》比不上《Predestination》。

是的,两者都是说着时空旅行的把戏,而且都是为了某种目的而回到过去的。分别是,一个则是有些许精神分裂,另一个则没有。但是共同点都是说明,命运不可逆转的宿命论!

James Cole 是为了回到1996 年被一群名为12 Monkeys 的军团所毁灭的世界来调查资料的。根据他们的说法,1996年有一群称为12 Monkeys 的军团释放病毒并导致几乎全人类灭亡,剩下的1% 则逃到外星生活。然而有天他们发明了时光机,要把他们(囚犯)送回1996 年并不尚未爆发的时间,而James Cole 就是其中一位。

可是第一次的错误,令他回到1990年,而且被送进精神病院,结识了神经病的Goines. 后来他再次的被送回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法国战场(很有问题的时光机),并且中枪。后来他终于的回到正确的1996年,他才发现所谓的12 Monkeys 军团的真面目是...。

片里用了很多的回溯画面,不断的告诉观众这是很有关系的片段。在看了那么多的科幻片和时光旅行后,这些是基础吧?这时空旅行的矛盾是依然存在的,那就是,既然命运无法改变,那为何要回到过去改变?而且这当中没有所谓的平行世界概念,那么这就是不断轮回的故事,可是没有一套电影是说明为何同一个时光点上没有很多个自己出现!

当然这只是故事,不是科学教育片,所以可以接受。

对我而言,这算是一部好电影,可能是与我相遇的时间太晚了,觉得比不上现代的《Interstellar》,说的不是画面而是剧情,但这不失为科幻电影里的一部经典巨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