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anuary 8, 2015

演讲游戏化

这个标题完全是怪才个人的构思,至于别的国家是否有人用过这种方式来演讲就不知道了。没错,说的就是演讲游戏化

不要把玩游戏跟游戏化混淆。游戏化是有激励作用,学习用途,透明化等功用的。所以上次的演讲就稍微的小试身手。反应ok 啦,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首先我把游戏化和精神健康的元素参杂一起,但透过游戏,还有分数等机制。从一开始要他们去跟每个人去握手,触发建立友谊的举动,接着就分成两组进行比赛。胜利者会得到一分,而且有三个特别能力可以选择。分别是忍耐会在下一轮加双倍的分数,惩罚和帮助。

1. Mental Resilience

耐力是需要锻炼的,所以头脑耐力也是训练的结果。这次我要他们派出代表来玩从 Z 写到A 这个游戏。


2. Non- Verbal

要求大家通过身体语言来辨识情绪,两组都算是猜错了,结果必须劳烦我做最后一次的示范来决定胜利者。

3. 找字游戏

一个训练观察力的游戏。

这三个游戏有几个重要的元素,就是合作,思考,学习。这样就集合了Mental, Social, Emotional, physical resilience 了。同时也肯定是帮助Relationship, Recreational 这两个元素。他们很清楚究竟他们怎样输,怎样拿分,一切都很透明。

为什么要那三个特别能力呢?

游戏啊!游戏不都是可以赚取一些特别能力吗?但这三个能力都与心理学有关的。

1. 双倍的分数,只要你可以忍耐

相信你们很多都听过一个著名实验。实验人员把一粒糖果放在小孩子面前,并告诉他们,只要你忍耐5分钟,就会有2粒糖果。一些小孩子不管那么多,一些则忍耐。但这个实验并不是这样就结束。

多年以后,他们发现忍耐5分钟而拿多一粒糖果的小孩都比那些忍不住的小孩在事业上成功。这就是Delay Gratification

2. 惩罚

这只是要他们知道惩罚并不会带来什么好处

3. 帮助

这肯定就是Contribution 的一种啦。希望他们明白因果且了解助人为快乐之本啊!

可惜的是,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种方式的。可是我很确定,这就是我怪才以后的演讲,魔术表演和训练的风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