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anuary 13, 2015

易经

我相信,易经这个名字你肯定不陌生,然而对于这部被誉为《万经之首》的著作的了解有多少呢?记住,这篇文章不算是简介,只是我个人的一些体悟。

易经据说是经过三个人一起编辑的,那就是伏羲,周文王,孔子。这是一本用符号来表达对大自然观察,从而领悟到人生道理和通过占卦来得知吉凶的一套学问。易经共有64卦,每一卦都有其意思,而爻辞更是大有学问。

易经有那么简单的3个原则。那就是简易变易不易。意思就是说,简易是简单的意思,易经是简单的,简约的。变易就是变化,易经是探讨变化的经典,而不易就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所谓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再生八卦,八卦就衍生出64卦!大自然的现象就体现在这64卦里,一直不断循环。易经很多时候给了人们很多的迷信色彩,因为卦象的原因,但是这只是其中一个精华而已,还有一个就是义理。

易经提倡的是遵守大自然的规则,要无为,不要刻意与之搏斗。在逆境时,要先修养生息,培养好实力,时机一到就要奋力出击!由于变化一直走,所以即使来到最糟糕的时刻,也不需要慌张,因为没有东西是永恒的,到达了高点了之后,就会开始下滑;下滑到最低点后,就会开始反弹。只要你能明白这个道理,人生其实不需要太计较得失。

而易经也要求我们要实行中庸,不温不火,凡事太过就会反噬。要求我们修身养性,以求时机到来的时候,才能在最佳状态迎接它。虽然我还未看完每一个爻辞,但已经知道它要表达的是什么,居安思危!

如果我们能明白这些卦象的含义,就能起到趋吉避凶的作用,不一定能完全避开,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但能做到没有困难和麻烦就已经很好了。

若能你能细细体会的话,易经仿佛述说着人生,一种人生态度,符合天道的行为准则!

但是你最好还是做一种参考就好,因为易经还是带有些许迷信成分的。比方说为何占卦能得出卦象呢?根据解释是说天地间有鬼神,祖先等看不见的能量存在,卦象就是我们与他们交流的结果。如果你信鬼神,那就ok, 但我不相信,所以会带着参考的心态来研究易经。

所以若要用易经来得知未来趋向的话,就要有三个心态,那就是:

1. 不信不占 (不相信,占了也一样不相信)

2. 不疑不占(没有疑惑,占了就不知道是说明什么)

3. 不义不占(天理难容的事鬼神不会帮)

用回同样的道理,交友不也一样吗?

所以怪才看易经的眼光是,这是需要学习的经典,更要了解当中的占卦是否那么的灵验。要是不灵验,就是一场科学实验;要是真的灵验,人生不就可以少了很多的遗憾吗?所以我目前的思考方向都是倾向没有好坏,只有实际与否和真假间的学问。

记得,无为的意思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在最佳时机做最适合的事情,这是一种智慧,更是合乎天道的大自然规律的生存之道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