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The Great Art Robbery

距离上次的节目,《Apocalypse》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个节目可说是我目前知道了很久,可是却也是等到最久的。原因是Youtube 一直都没有其完整的片段,所以我可说是等了又等,望穿秋水啊!

言归正传,这次Derren Brown 将带领一众退休人士来一场偷画大计!你没看错,是退休人士,而且是预先一个月告知哪一幅画会被偷,什么时间,还给了嫌疑犯的照片给那幅画的主人知道。那么,那幅画究竟怎么被偷的呢?

这个由你们自己去看咯。老实说,Derren Brown 的节目一直都是我个人十分欣赏的,不但没有重复的成分,而且不断创新,每一次都让我很期待他的节目和演出。虽然说,偷盗不是一个新鲜的题材,可是要退休人士来干这个勾当,就真的有点出人意表了。

然而,我个人认为,这节目大可不必播放出一个小时多的时间,有点凑时间的感觉。原因是Derren 的节目一直以来都有事前准备的戏码,也是我个人很期待的地方。看他的节目,其实和看电影差不了多少,只是更为真实。

可是这次节目中的事前准备,其实可说是没什么关系的!大可直接就偷那副画了,因为他使用的计谋相当精妙,而且你没有看到最后一秒也不知道原来这才是整个计划最重要的一环!

或许这节目所要带出的不是什么“天下没有难得倒小偷”的理念,而是要带出老人家其实在日常生活里,一样可以做出令人惊叹的事情。在社会里,无论你的年龄,只要你有心,一样可以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或许社会一直都是为年轻人所准备,而忽略了老人家的贡献。我想,这才是这次节目里所以带出的正面讯息吧?

近年来,Derren 的节目都倾向这类通过一些任务来改变某个人的性格,习惯,感受的路线。我不反对,而且也认为,心理治疗应该也要有朝这方向治疗的倾向。我开始越来越相信,除了内在改变,环境的转变更能加速和加深改变的力度和深度!

向这部《The Great Art Robbery 》 里的老人家致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