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y 3, 2016

方术纪异



这是分为上下集的书,作者是王亭之。其实我之前是对此人是完全不认识的,只是因为知道了‘江湖13簧’ 后,上网搜寻,这个名字不断出现,所以有了印象。而就在逛书店时,就“巧遇” 了这两本书。看到后,挣扎了一下,就买下了。

那么究竟什么是方术呢?

方术其实就是中国人以前的那一套如,风水,看相,预言,测字,降头等。虽然我算是略懂,但是这些东西,我越看越学,越觉得自己的无知啊!

内容的编排来说,是有点乱,但是故事,例子来看是很丰富的。作者本身当然也学习这些东西,但我欣赏的态度是,他认为方术有其限制,而且他会观看许久放会做决定此人是真材实料还是老千(这不也跟怪才的态度一致吗?)。

在这本书里,《英耀篇》也提及了。至于什么是《英耀篇》,可以上网查看。而王亭之也道出了自己一些的个人经历,也纠正了一些看相的问题所在,如看相是要观其型和神。而这里的神是神气,神情等,有点类似中医的望闻问切般。

作者也点出了很多江湖行骗的道,如黑话,腥门,特异功能等骗人的伎俩,然而在他年小时所目睹的事件,他无法确定是否就是真实。他称之为《五鼠搬运术》。当然,怪才也不大相信,而他也算是给出了一个猜测的合理答案。

里头也提及了一个神秘的帮派,名为排帮。我上网查了一下,根本没有资料。但这个字眼是我在《经典传奇》里首次听到,而这本书里也提到这个帮派。目前我所知的是,这帮派极至神秘,而且能人异士很多。所以在里头提及的故事也实在让我看觉得曲折离奇。

降头的恐怖和神秘当然也算是众所周知了,但本地的一则故事我却不认为很多人都知道,而这故事道出了降头的神秘和恐怖之处!而这也证实了一句话,谦虚和礼貌是做人的根本,而这故事也和礼貌扯上极大的关系。

预言的如《烧饼歌》,《马前课》等,王亭之做了相当仔细的分析,看得我晕头转向,但这绝对值得。作者也配合考研来推测这些究竟是伪造的还是真实的,而不是一味的相信和分析而已。

至于还有什么题材,我相信也只有你买来看才知道了。

对于本书,也算是圆了我一个小心愿,毕竟这类的书籍很多但乱讲的更加多,作者以科学角度对待,也没有全盘否定方术的神奇。虽然我本身还没有见过这些东西,但我也无法完全否定这些东西的存在。

迷信固然可恨,但盲目的宣传迷信更可恨!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