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y 26, 2016

罗辑思维


这也算是昨天在无意中看到的中国节目,名为《罗辑思维》。原本一开始我在Youtube 输入创业一词,就看到什么“最艰难的创业”。于是就本着好奇心去看看。结果?

很厉害!而且讲的创业是关于犹太人如何建立自己国家的艰辛过程。

大陆节目其实都算很有水准,绝对不是什么乱来的,只讲自己的钻牛角的故事,而是有着数据,书籍,例子,和本身的逻辑和看法。这也是继《晓说Morning Call 》后,第二个觉得要给大家慎重介绍的节目。

虽然我本身现在只看了两集,但这节目绝对也不会给你那种以广告来打发时间的那种,而是很实在的讲很多,提出很多问题,和结合本身看法并给例子让你明白为什么会有这种主张和见解。

对于这种节目,其实我非常鼓励的。原因有几个。

1. 节省时间

阅读本身是一件奢侈的东西,很多人都说没时间,但当然是个藉口。我本身就是非常喜欢看书的,而且觉得有意义,因为本身是一个所谓的Learning Junkie! 听这种节目,就等于是一位说书人直接跟你讲这本书有什么,为什么重要,何故会这么想等。算是一种偷懒式的学习!

2. 增加知识

我想,多看这类节目,无论是否有水准,都对增广见闻多少起着作用。如之前也介绍过的《经典传奇》,虽然节目水准远远不及《罗辑思维》和《晓说》,但对于一些乡间文化,习俗和传说都是饭后娱乐的话题。绝对可以拉近一些人的关系。

3. 锻炼思维

常言道:读书并不是为了成绩,而是能明辨是非。明辨是非就是一种思维锻炼,因为你必须结合前因后果来总结结论,并判断是非和决定行动。看这类节目当然也是得非常小心,因为他们逻辑都很好,但不代表就是一定对的。看过之后,自己也要分析,反证,才可以得出属于自己的结论。

4. 增加课题

很多时候,像我这种经常写部落格的人来说,题材就是王道!因为没有题材就无法顺利展开内容,所以多看多想变得很重要。然而要是一直看回同样的东西,是很难得出新东西的。于是,这类节目就变得多了课题可谈与想。之后再放上部落格,也可能会有人喜欢,就顺利的完成当一位分享人的功能了!

以上就是我的结论。当然,任何有创意的人看到什么都可以变为自己的武器,我不否认自己也算是(虚伪的谦虚中...),但人生在世,可以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但所拥有的时间却是无法赶上的,所以也只好把精力集中在个人喜欢的课题上来作为让我过得更快乐的方式了!

要是你同意我的结论,我想,《罗辑思维》应该也会是你的杯中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