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May 16, 2016

易经与塔木德

我记得(或根本没有)提及过,学习易经要以塔木德的心态去学习。易经可以是讲究卦象,但也讲求义理。但不要全盘接受,而是要带着怀疑,批判的态度去检视。

就在昨天吃饭时(我很多时候在外吃饭时,会带上书本或笔记本),就在等待食物上桌时,就写写个人感想。想到这里时,一些灵感突现,于是就记下以下的想法。

学习易经要有7个想法:

1. 解释卦象。这个明显就是理解力的练习吧?

2. 目的。这个卦象的做出如此解释目的是为什么?

3. 解决方案。得知卦象后,要如何解决难题?

4. 相反例子。这可以是覆卦的用法但要以实际例子来提出相反的例子来证明

5. 实际用途。卦象是一种解释,但实际用途是什么?如何运用在日常生活里?

6. 另类想法。卦象正解是这样,但会不会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呢?

7. 批判。为什么这卦象就是这种意思?这对我们可能没有用途,因为...。

目前是想到以上各种可能性,但不排除往后会加入感受,灵感,强迫不相关的卦象运用等。易经除了解释,也注重灵感解释。这可能是中国人的特性吧?所以你要是研究拆字,卜卦等,都可以有很多种解释,但似乎也可以通理。

还是各位有更好的方式来学习易经,或其他的学问?欢迎交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