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y 11, 2016

情绪之书


这本书啊,说起来也很奇特。因为严格来说,这不算是一本书,算是一本百科全书,但主要都是讲情绪。

情绪是哺乳类都有的特定特征,来代表心情的标准。但情绪还是在不同地区,文化代表着不同的意思。而且更多时候,一些特定的情绪无法表达的原因就是因为缺乏字眼来描述,而不得借用。

比方说,孝顺这个字眼在英文里就没有官方的特定字眼。那么这本书所提及的哪些情绪会引起怪才的注意呢?

首先,我还未看完这本书,而且也觉得没必要,但里面一些情绪实在很奇特,如虚空欢呼(L'appel Du Vide), 无所事事的快乐(Dolce Far Niente). 看到么?这些字眼都必须借用应该是法文的字眼来描述,而且中文文化里对于情绪没有那么仔细分类。

越多字眼来描述特定的情绪,事件就会越显得仔细,就无需用过多的字眼来描述。在此鼓励各位,多创造一些自己的字眼来填补我们所没有的字眼,可以是情绪,事件,看法等。比方说,安南割耳就是根据时事而变成的一句话。

加上情绪间的相似但不相同该怎么形容呢?如快乐(Happy), 但愉悦,开心,幸福的分别在于哪里呢?如果只是统一的称作快乐,那就无法区别当中细腻而有些差别的情绪了。说到这里,你应该就明白字眼和仔细分门别类的情绪的重要性了吧?

无论如何,情绪的美妙是难以形容的,而且这本书也说明这只是一个开始。里头记录了156的情绪,配合故事,文学,文化各地来作为一个考证,此情绪的来源为何处,至少能让读者知道,这情绪如何形成及描述些什么。

要是你对情感表达很丰富;也或者你对情绪字眼有兴趣,更可能你女友或男友嫌弃你贫乏的描述情感的字眼,那么这本书或许可以为你自己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