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October 26, 2013

DSM 的骗局


DSM (Diagnostic Statistical Manual) 是精神科的圣经,原因是里头包含着形形色色的精神疾病,而且有着统一的检查表,而不会因个人经验而判断出不同的疾病。然而,这本圣经已经来到了第5册,这是否代表着完全没有问题呢?

昨晚我看了一个纪录片,就是关于这本圣经的骗局。骗局?是的,原因是这本东西并没有经过所谓的科学验证,而且很多看起来还算正常的症状也会被视为精神疾病的一种。呵呵,这究竟有多正确呢?

首先,这本圣经的诞生是因为要统一所有的症状和判断,因为不同的医生有着不同的经验,他们的判断也会有所偏差,为了解决这个争议,就只好出现了这本圣经。然而,同一个病人却还可以有着不同的的精神疾病,即使跟着这本DSM 来判断。为什么?

这纪录片采访了很多的心理学家,精神科医生和病人。一些病人说看不同的医生会有不同的判断,吃不同的药,结果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一回事。一些甚至说吃了精神药反而会有更强烈的自杀念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首先我觉得有必要解释,虽然我并不是精神科医生。那位病患者说吃了精神药会有自杀念头是应该不正确的。首先她可能已经想自杀,但还未发作或严重到要死,后来吃了精神药材开始发作,她就把这现象归咎给“吃了精神药会让我想死”。其实如果当时她是吃叉烧包呢?会不会有吃了叉烧包会让我想死呢?而且一般来说,吃精神科药物到有效,这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片中并没有说明她究竟服食了多久

还有,他们只是寻找那些算是失败的案例,而非所有有使用精神科药物的患者,这样的做法,难免有着以偏概全的嫌疑。

当然我个人认为的是,吃药永远是最后的选择,因为药品所牵涉到的永远是一门价值过千亿的生意,而且对你的身体一点好处都没有。除非是真的不行,否则我是不吃药的!然而精神病所牵涉到的是脑部机制问题。可是,这可信度有多高呢?

里头的解释是,基本上他们不相信所谓的脑内化学不平衡的理论(Chemical imbalance theory), 因为没有科学验证。然而他们忽略了一些事实,现在很多的医学理论都开始用FMRI 来验证,如他们发现精神分裂者,忧郁症患者的脑部的不同之处,后来吃了药后的脑部活动又是如何,而非只是凭空想象

我承认先今的药物只是治疗症状而非病因,原因是他们也不知道这病因从何而来。但我相信的是,他们会慢慢的进步,接着就可以真的了解病因进而解决问题。但我同意孩子不应该吃精神科药物,毕竟一些行为很难去辨别。

但这纪录片的确值得我们去深思。你想成为医生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拯救还是赚钱?很多人忘了,作为一个医生首先要有的就是医德,一颗想拯救别人的心,而心理医生更是这方面的佼佼者。但如果你的心态变质,那么你就只是一个赚钱机器,而非医生。

人类最大的财产在于思维,而如果我们乱乱来判断一个人患有精神病,并不是真心要为病人好,只是为了赚钱,那么这个体制是羞耻的。我也从事心理治疗,我也希望赚钱,但我不会要我的客户只是经过简单的判断,接着是吃药,然后受折磨。现在精神科界真的要好好沉思要如何真心的为病人着想,才可以有着突破性的进展!

一个不能完全相信但却可以让你深思的纪录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