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October 7, 2013

富爸爸,穷爸爸


这是一本近乎20 年前的书籍,但在今天看来,依然觉得我们的教育体系还是没有把财商纳入,导致更多的学生对理财依然一窍不通。可惜啊!

这本书所引述的是两位爸爸读作者的教诲,一位是亲生的父亲,另一位则不是,但却有财商的本领,而亲身爸爸是一位博学的教师,但却被逼要为缴税,还债等而继续工作,而他的富爸爸则脱离了大部分人的生活,成为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

书中的一些投资策略我不敢马上就做,毕竟这已经是20 年前的方案,现在未必行得通,但我对富爸爸的教学方式则十分有兴趣。因为这种方式就是我们教育体系最为缺乏的方式。

一开始,富爸爸要求他自己的儿子与作者做一小时10 分的工作!即使在1956 年代,这个价钱也未免太低了。工作了3 个星期后,他们很愤怒,于是就找富爸爸理论,要求加钱。富爸爸说:“你们是否认为我没有教导你们任何东西呢?” 他们一致的点点头。富爸爸就说:“学校教育是这样,但生活并没有这样的事。你们必须自己去看到。”

后来,他们连这个每小时10 分的工资都没有了!因为富爸爸要他们自己发掘潜在的机会,只有发掘到机会,你才可以发达!于是他们自己思考,留意观察。三个星期后,他们发现了!而且他们几乎不需要用上任何的成本,就可以达到每个星期平均9 块美金的工资,而且自己并不需要亲身去工作,而是凭请自己的妹妹当员工!

看到这里时,我心中无限感概。感慨着我们的教育系统依然没有这种类似富爸爸的教育模式,可恨的是,我们对钱财,现金流,投资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操作,所以造就很多中层阶级需要大量的借贷,还债,这种模式日复一日,就像游戏中的老鼠一样,终日忙忙碌碌,但自己的工资,首先已经被拿去缴税,公积金,接着是还贷款,结果所剩无几!

这种模式,你是否也在一直重复呢?

我的确是的, 但我不要再这样了!太累了而且也不讨好,加上我国的钱币价值一直滑落,所以你所赚的钱,已经慢慢的变成废纸。到时要是破产,我们所有的公积金将化为乌有,度日如年!

理财的意思就是要钱帮你工作,而非为钱而工作。书中富爸爸对钱的哲学令我震撼,不完全赞同但绝对值得深思,而且他培养的并非赚钱的技巧而已,而是你对钱的态度和哲学,那么你才不会陷入钱财的陷阱。

好的书即使过了很久还是有其价值的一面,而这本《富爸爸穷爸爸》绝对是其中的一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