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October 4, 2013

心理学家的面相术


这很明显也是关于心理学的书籍,而且还是关于情绪的一本经典之作!作者就是我经常有提及的Paul Ekman

我知道这本书的存在已经有段时间了,但无奈的是,我一直找不到。KLCC 里是有,但封面和内页有些许的残缺(对不起,我不能接受有残缺的东西,尤其是要我用钱来买),所以我就没有买下来,直到一天我看到那本书终于完整无缺,我才心甘情愿买下。

其实,我买这本书最大的原因是微表情。所以前面介绍关于情绪的章节,我是看得匆匆忙忙,直到第5 章开始才谈到有哪些情绪反应会反映在脸部上。如生气,厌恶,轻蔑,愉快,伤心,害怕,惊讶等表情。

可惜的是,这本书出版都有好一段日子了,里面的一些资讯可能已经过时了。

比方说,Ekman 主张微表情是25分之一秒或少过半秒,但是已经有研究显示,微表情并没有那么快就消失,有些则长达几秒。但是,这本书的确是入门的必备!

在本书内,他提及一个我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现象,那就是情绪的出现,可以是复杂的,所以才有所谓的即生气又感到安慰这种话。而且脸部表情可能难以辨别到底是生气还是安慰,所以他有提及声音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真实情绪。

在冷读术里,能够观察到这种微表情是至关要紧的,否则你不可能知道对方的心里怎么想。可惜的是,这本书里所提供的表情图都是装出来,而且还是黑白的,所以并不是那么好。但可喜的是一些图片,既是从新闻那种没有刻意修饰过的,自然的表情,那种是值得研究的及好好观察的。只是他装出来的表情,只能够告诉你,这种表情所牵涉到的肌肉,幅度,甚至颜色而已,所以我记得我NLP 老师说过,要观察这种自然表情,最好是看真人秀和现场直播!

我认为的是,能够观察这种细微的表情是很重要的,除了能够了解他人感受(避免越讲越错),还可以做自我观察。当自己可以察觉自己的感受,肌肉时,你就可以观察别人得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