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uly 9, 2011

Outlier

这本书是来自Malcolm Gladwell, 如果谁有看过<引爆趋势>和<决断两秒间>; 就知道这是何方神圣. 我之前只有看过<决断两秒间>这本书, 当时我看的是英文版本, 名为<blink>. 我相当推崇这本书, 但今天我要介绍的是他更新的书, 名为Outlier, 中文是<异类>. 是一本用另类观点来解释成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作者分别用两个观点来解释成功, 一个是机遇, 另一个则是传承. 作者用大量的数据结合故事, 来描述自己的观点. 机遇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因为当你出生在不适合的时代, 成功的机会会减少很多. 作者所用的例子有律师, 电脑专才, 曲棍球选手等, 而且你的生日日期存在着对成功的伏笔. 早出生的小孩比起晚出生的小孩, 占了很大的优势.

里面也看到我相当关注的一万小时效应的文章. 古今中外, 成功人士, 专才, 甚至天才都有着相同的经历. 那就是他们都千锤百炼自己的技巧, 不断的练习, 每天至少3-4个小时, 平均一星期20小时. 10年后, 就刚好完成10,000小时的训练.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免费替一千人做催眠的真正原因.

而你成功的因素很大的成因是当时的社会所给予的. 作者用了当时的局势来剖析当时的成功人士, 都发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如果当时的局势并非如此, 或许比尔盖茨就不会成为电脑天才了. 而作者也提出一个很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既传承.

传承既指你原本的种族, 文化所带来的冲击. 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 都造成很多意外的发生. 作者用数学, 航空公司作为例子来揭示你本身的文化无论经过多少年或时代的变迁都依然起着一定的作用. 作者并不是凭空捏造, 而是有大量的佐证. 结合心理学家, 文化学家, 历史权威所表达的观点来支持自己的成功论调并非荒唐!

当然, 作者所说的有着一定的道理, 只是我认为, 有些东西还是存在着当时人的做法, 而改造出或触动这世界的改变. 然后在配合你所出身的时代, 那么, 你成功的机会当然就大大的提升了. 所以, 我们现在所处于的时代是属于美好的! 因为现代有着很多的平台能让你一夜成名, 也能让你免费的宣传自己, 如,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Blog, Website等等. 这一切都是在我们这个年代才有的. 好好的利用, 就能做到成功, 而你就是下一个Outli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