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ly 20, 2011

事实如此?

我们很多时候都知道或听说过,“人心险恶”,“知人口脸不知心”,或者许许多多的名句精华来警惕后辈。可是,我有一个疑问,到底这是事实还是因为知道这讯息而发展出类似的行为呢?这就是我今天要探讨的课题。

长辈们的话胜过你读一本书来的直接和精彩,因为这毕竟是你认识的人,加上也没有什么理由要骗你,所以说服力自然来的高。假设说,你的长辈因为曾经被人欺骗过,所以警戒你要小心外面的世界。于是,在潜移默化的情况下,你总是小心翼翼,警戒心很高,而且也认为这世界的人都很有机心。我不否认这种观点,可是这究竟是长辈所灌输的,还是自己体验的?

用一个大胆的假设。假设说,从现在开始,我不再跟我的后辈们灌输类似的思想和观念,只告诉人间的美好,但不止我一个这么做,而是全世界都一起实行这个计划!我有兴趣知道的是,究竟他们会否有另一种名句精华的出现?

我有这样的想法是基于很多人都从经验上来判断很多事情,包括对别人的做法和看法。往往都很喜欢用人心险恶画虎画皮难画骨来做结论。然后我就开始接受这类的思想(假设我是一名小孩),跟着我可以相信,也可以不相信,直到我真的受到教训为止。在这里,所谓的受教训是指被骗,然后我就开始接受这类思想,也实行别太相信人的政策。那,我要知道的是,到底骗我的人是基于人心险恶来欺骗还是真的天生如此?

如果我们倒带,回到原始时代。那个时候应该是什么思想都还未出现的时刻,究竟他们是如何生活和发展出现在的观念呢?用一个更大胆的假设本来从一开始,大家都相安无事。直到一天一个人的不满。不满什么?我猜应该是食物分配,配偶,领袖等问题吧?反正我现在只是猜测而已。然后开始起纷争甚至决斗。搏击术就是这样来的。然后开始就分门别类,有肤色,种族之分。被打输的一方也要面子,所以开始想办法来赢。在经过无数次的争斗和成败,他们都了解到,人都是狡猾,阴险,卑鄙的。然后他们就把这些话告诉后辈作为警惕。很自然的,要是两个族群都对自己前辈的话深信不疑,那么,他们根本就是延续前辈们的生活模式而已。结果又一轮的杀戮,再次证明前辈们的话都是对的!

现在,即使我们没有杀戮,但是这种根深蒂固的信念还是一样种植在我们的脑袋。所以,这些话还是一直让我们有所保留(因为你也吃过亏)。但如果我的假设是正确的话,那么,我们有这样的局面都是因为一些小小的不满所导致的!

如果要我解释,我会用不满来解释这种现象的发生。很多时候,人类一直进步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不满。不满意要寄信,所以发明电邮。不满意要排队,所以可以网上购物等。而远古时代的不满意,竟然导致我们会对他人有所保留和猜忌,真是意想不到啊!所以说,这种不满究竟是天生还是环境所导致的呢?如果真的有所谓的公平,那么不满会出现吗?

接着我也有兴趣知道的是,你们会要告诉后辈们什么名句精华呢?我们是否应该要让这些所谓的名句精华消失于无呢,从而创造一个没有人心险恶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