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ly 27, 2011

探索自我的旅程

人, 对最为熟悉和最为陌生的, 往往就是自己. 我当初说过一句话, 是看了由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所领悟出来的一句对白, "怀疑自己, 是了解自己的第一步." 这篇文章是特别献给我的一位学生, 因为她正是面临一些难题, 所以希望她能做这一趟探索自我的旅程.

认识自己其实最需要的就是勇气. 在探索自己的时候, 你必须勇于面对需要回答的问题, 有时不是不知道答案, 而是不愿意去面对现实! 如果你知道自己就是很无知, 你真的可以接受如此讽刺的答案吗?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对自己一知半解. 最为知道的是, 喜欢吃什么, 喜欢什么活动, 但不曾问自己, 做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自己会喜欢等.

探索自己更是这样. 修行就是要把不清楚的一面, 让它显示出来, 让自己看看自己, 是否跟自己所想象的自己一样? 因为当知道真相, 往往需要很多的勇气. 在一次跟朋友的聚会中, 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必须要找那位朋友. 我问了一些问题后, 然后就说, "那是否你在闷的时候才想起他?"他听完后, 更是鸡皮疙瘩, 说:"我宁愿我没有听过这句话!" 所以, 接下去我也不再多说了.

虽然探索需要勇气, 但我跟你说, 绝对值得! 因为很多, 接近完全, 的人, 都不了解自己! 当我问他们, "你要怎么样?" 时, 十之八九都是没答案的. (曾经被我问过的朋友, 而又答不出来的, 现在你们懂了么?) 那么, 要怎么探索呢?

方法有很多种, 而发问更是不能缺少! 每个问题的背后都隐藏一个可能惊为天人的答案. 从现在起, 观察自己的行为. 当发现经常都有类似的反应时, 就该抽离问自己, 为什么会这样? 把这些疑问一一写下.

第二步就是找个宁静的地方, 做与天才对话的练习. 我曾经写过有关与天才对话的文章, 在此就不赘述. 心目中想一位你认为能帮你解决问题的天才, 然后你开始问他问题, 看会有什么答案. 不管什么答案, 都不要批评, 不管逻辑与否, 都别理. 即使他说先吃饭, 你就在情景里一起跟天才吃饭, 然后继续问问题. 记得别一直期待答案出现, 因为有时答案是需要经过几次谈话后才有的.

无论如何, 探索自己都不会是容易, 除了勇气, 接受等, 要不要改又是另外一件事. 但通常你明白一件事后, 改变会比较容易, 因为你知道自己的错误在那里. 从前可能是别人告诉你, 现在是自己明白, 感觉会非常的不同!

知道自己是让自己明白到底自己的性格是否适合在这种场合使用. 为什么他人总是那么受欢迎? 你感觉是什么? 生气或妒嫉? 为什么自己会这样? 因为我要受欢迎. 为什么? 原因可能是我要成为众人的焦点, 我觉得爽! 不觉得虚伪吗? 不会, 因为...

通过这样的对话, 你开始有自己的一套答案, 不管对错, 至少你比较了解自己的行为和有了合理的解释, 不然的话, 你就是一个只懂得吃, 但不明白为什么要吃的人.

朋友, 有时间的话, 记得要做这类的练习. 不了解自己人, 等于白活此生! 不了解自己的人更是容易被人牵着走, 因为反正你都不懂, 跟又何妨? 结果往往浪费时间, 浪费青春! 了解自己, 懂得拒绝人, 因为知道这不是我要的.

你愿不愿意拿出勇气来探索自己?

2 comments:

  1. 那探索自己 需要引导者吗?

    ReplyDelete
  2. 不需要。先去看我之前的与天才对话那篇文章,就能明白,其实自己一个人做更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