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20

Zettelkasten

这可说是我今年看到最为令人震惊的笔记法了!我只能说,相逢恨晚啊!然而现在也不迟,那么今天我就重点介绍给各位吧。

这是一位瑞士多才多艺者所发明的一套笔记和思考的工具,Conrad Gesser ,然而这方法更令人广为人知的却是一位德国社会学家,Niklas Luhmann。他凭借着这套方法,为他写下总共40 多本书,百多份的专业文章和研究!

现在我就来介绍这套方法,Zettelkasten。传统的方法是,准备一大堆卡片,还有你要准备记录的东西。

当你看到,想到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就以自己的文字写在卡片上,并且做个编号,方便你以后寻找。记得,简短和重点写下就行了。

日子久了后,你肯定有很多记录,那么要怎样产生链接,这才是这笔记法的厉害之处!

比方说,以我的部落格来说好了。

假设你昨天看了我关于《看图找笑梗》的文章,你记录起来。这个档案可以写下入' 记录本' 的笑话想法。那么你突然想起,我很久以前写过一篇关于《倒转对话的笑话方式》,也有了新的想法。

假设说,你认为把照片倒转过来可以产生另一种笑点;还有可以使用作为Reframing 的练习。那么这个想法是因为之前的2篇文章使你有新想法。于是你把这个新想法写下来,编入“新想法”之“笑话篇”和‘NLP 篇'。

简单来说,你的笔记本会有这类似这样的编排:

记录本:1. 笑话;2. NLP; 3. 哲学(例子)
新想法:1. 笑梗和Reframing 的练习(采取至记录本1&2)

要是你随后的新想法1 和哲学某个课题链接呢?比方说老子的无为而治。你突然有个想法,“老子的无为而治和自由市场很接近,我们也要懂得什么不该做,才能简单和断舍离。那么,Reframing 可以只简单一句来操作吗?

这里的话,这想法编排在新想法的2,而你的出处在新想法的1和记录本的3。我只是举例,要是你的记录,看过,想过的东西都有记录,你的新想法简直可以多如牛毛,甚至石破惊天!

这是一种乘法思维,更是幂次法则!

你或许会说,哇,这样卡片不就堆积如山?是的,要是你按照Luhmann 的做法。他累计了大约9万张卡片!可是我们活在现代的人,科技可以帮助我们许多。

坊间有许多电子笔记本,如Evernote,One Note,Notion 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但是我目前的选择依旧是,书写和电子笔记双轨进行。

这个方法偶尔也需要你清理和整理,不然到最后,你真的会感到无力。要是我认为记录本的笑话已经进化,我可以把看图找笑梗删掉,减少负担,反正我已经练习足够,变为本能了。这样的清理,能检视自己进度和想法,同时清理不必要的资讯。

不确定我是否解释清楚,如果你认为我的说法很混乱,那么Youtube 有很多人都会解释。 我真心认为这笔记法太强大,关键在于你的分类,链接和创新。子弹笔记已经很好,这简直是威力炸天啊!

希望你们都有所获,明天将会是2020年最后的一天,也会写下这一年的心情总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