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December 7, 2020

救世之道

因为要准备下一次读书会的内容,不得已再次拜读很多年前的书,《我山之石》。发现这一次的我,对内容有着更大的理解。主要是儒墨道法的观点都似乎可以与目前的世界对接。

我只能说墨子的看法真的很透彻,里马看到问题的根源,所以才有了兼爱一词。只是他忽略了人性,所以注定失败。而道家则是提倡别自作多情,小国寡民,自己来就好。

于是我昨天就思考,究竟目前我们应该怎样救世呢?

忽然间,我有了一个想法。毕竟每个人都是认为自己的想法可行,那么我们应该用实验与数据来证明,而不是空谈而已。或许我们都认为,只有一种终极方式可以解套。只是我思考后,发现这不是惟一的解法,而是会根据你的个性来分配的。

这其实就是Divergent 里的情节,把人分去不同的派别。只是我的方式却不是这样的,而是你自愿的,毕竟什么测试都不能取代你的自由意志。你可以去不同的区域实验,是否适合自己,再作决定。

这实验很明显则需要政府的配合意愿啦,否则就需要超级有钱人来资助。首先必须有地,基本配备,之后才可以贯彻思想。因为有些人会喜欢共产;有些喜欢资本主义;有些人为取中道;每个都有其独特,然而我们要知道的,这些想法是否行得通?

因为一个思想无论多么逻辑和漂亮,现实里才是它的依归,否则就会像上世纪的共产主义,输得一塌糊涂!那么实验才可以透过其他人的观测,以及大家自愿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把这个思想普及化。

因为现实里的人民,没有权力拒绝政府的执政方式,即使有5年一次的投票,也可能五劳七伤了。实验的好处就是,大家是基于自愿参与(因为认同)而尽最大的努力去实践这个思想。所以幸福感可能是很高的。要是真的可行,也可能促使政府采取实验的结论,来作为政策上的改变。

那是否会很乱?有可能的,那么可以随时终止,并让自愿参与者,有着一定的酬劳,不然失败了,他们该如何是好?现实中,即使你知道这思想行不通,也可能需要够票才可以通过,也再次的拖延,加剧恶化。实验则以小规模执行,不行的话,终止也不会造成大规模的伤害。

这样可以百花齐放,同时也必须与政府配合和合作,毕竟目前的局势是国家领土已经规定,要是这一群人的实验高度成功,难道可以自立为王?我相信是不大可能,所以会造成很大的问题。这应该比较像美国的联邦制,即有一定的规范,同时确保一些州属有着自己的执政方针。

当然这只是我很粗糙的想法,也还有很多问题。同时我也认为,这也可能是能够暂时解决目前意识形态之争,透过科学的方式去探讨,而不只是哲学上的争论。或许我很天真,只是我愿意为我天真地想法付诸行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