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November 6, 2020

Parapsychology: Beginner's Guide



这是一本心理学的书籍,而且是超自然心理学。对于这个学科,我自然是很感兴趣的,虽然我知道一些,但更多的是不知道。因为中文市场的书籍,很少这类的,但英文市场,却不乏这类书籍。这也显示出,中英市场的需求不同。

作者本身也是超自然心理学家,所以撰写起来也比较好。作者开宗明义的说明,超自然心理学究竟是什么,研究范围在哪,和目前的研究结果。这本书是一本入门书,所以深度不会够但也仔细介绍各种不同的实验。

超自然心理学不会对外星人,金字塔能量,怪兽等感兴趣。但对人类为何有这样的经历,能力就有兴趣。如转世等。

作者分别描述关于PK(Psychokinetic)就是那种可以凭着自己能力,扭曲汤匙,飞升,移动物品等。读心术是属于Mediumship,而透视能力,千里眼就在这个范畴。

之后作者提及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就是J.B. Rhine。他引入了统计学和在实验室里试验,让超自然心理学进入另一个阶段。虽然他的研究充满着大量的问题(数据和结论),但无碍于他的贡献。其中一个贡献就是他发明了 Zener Card。

看完整本书后,我只能说,目前的研究并不足以说明有这些超自然因素存在。然而作者也没有把话说死,而是说,目前证据不足以证明。当然一些例子还是真的无法解释的,也显示出研究的困难。

比较出名的是黄金叶女士(The Gold Leaf Lady)。她身体某部分会无端端的出现类似金箔的东西,而且经过一些魔术师的看法,他认为很困难造假,所以这无法解释。另一个则是著名的Ganzfeld 。由于实验的过程很冗长,所以下次有机会再说。

总之根据数据来看,这Ganzfeld 实验都在某种程度上,暗示(suggests) 有可能存在超能力。

一些实验的方法很聪明和直接,一些则不然。比方说关于预知未来的。一名研究人员用已经发生事故的火车记录,对比是否会比较多人取消形成作为方向。这样的逻辑是,要是有人有“预感”发生意外,继而取消火车形成,那么记录可能暗示,预知未来能力是存在的。

一些就很复杂,如预知梦。研究人员会在实验对象发梦后,摇醒他们并要他们写下发梦的内容。这样虽然可以避免记忆扭曲,然而很多时候,DejaVu 的发生根本就不是我记得,而是在某个时刻,我有“似曾相似” 的画面和感觉,才知道我之前发梦到。

要是我写了,之后我见到后才得知我没有写,那么算是作弊么?而且被摇醒,神志可能不清晰,要马上写下内容,也难保是否有猜测的成分。

这一切都显示超自然心理学家,要做一个实验及最后下结论是多么的不易。然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每一次的批评,都让实验结果更为精准,而且也为心理学界带来新的思维和作法。

本书的最后也给读者自行实验,监测自己是否就是拥有超能力之士。这里就列举2 个。实验有分正式和非正式。我在这里都介绍非正式的。

第一个是你需要准备一个骰子和记录用的纸笔。你要检测的是,你是否有PK,可以影响骰子的点数。你首先要写下一个点数(如4)。之后你就掷骰子。只要掷的点数与你写下的4,就记录Hit,没有的话,就画个X。经过36 次后,你就有一个记录。

要是根据机率来说,你的成绩应该也在6次左右符合你写下的点数。要是超过10次的话,基本上可能你有这样的能力。

另一个实验是看你是否有超强的直觉,他们使用的方法是瞪人!我们偶尔都会感觉有人瞪着自己,转头一看发现是真的!那么这实验就是测试这项能力。

你需要一位朋友和纸笔。你的朋友坐在你背后,你则集中精神。当你们准备好后,你的朋友会随机的选择是否要瞪你。当你认为这一次朋友有瞪你,就记录一个勾,反之亦然。这实验执行36次就行了。

与上一个实验一样,超过10次,你可能有这不同于一般人的直觉!

这是一本简单同时有趣的入门超自然心理学书籍。每一个测试,结论和验证都说明心理学家们的努力。由于这些测试很难,也可能真正有超能力人士不愿出来等可能性。我都希望这些未解之谜,可以在科学的验证下,得到确实的论证和证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