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November 26, 2020

美味的科学


这本可说是目前最好看的入门,关于美食的科学。作者甚至为此学科命名为,Gastrophysics (美食心理物理学)!一本从五官,情景,摆盘等,关于人类食物的书。

虽然说我是心理学毕业,然而对于食物心理学的认知,只能算是知道一点点点而已。之前是有看过一些文章和视频,但绝对无法与这本书匹敌!

作者轻松,偶尔幽默的文笔,一一介绍目前他们的研究,怎样提升整体的用餐体验等。我只能说真的是叹为观止!这里他介绍了一个我意想不到的组织,那就是意大利当时的未来主义用餐者。

当时他们就已经要厨师要全方位的顾及,除了食物味道以外的事物,如背景音乐,餐具,视觉,体验等。要知道,那可是1930 年代的时候啊!之所以会觉得惊讶,主要是现在很多的研究,都基本带着他们当时的思路,而且还发现他们真的言之有物!

比方说,我们的味觉其实很多时候靠的是视觉来提示的。他们发现只要把食物的颜色改变,味道也会改变(没有味道的色素)。加上他们也发觉,颜色其实有所谓的味道!有一项实验是要他们把颜色(没记错的话是青色,白色,红色,黑色)根据他们的直觉,觉得哪一种颜色属于甜,苦,咸,酸。

他们也惊讶的很多人选择都很接近。

要增加食物的风味,还可以配搭背景音乐,触觉等来全面提升。比方说,餐具要有些重(视乎你要的效果是什么);音乐的快慢可以决定进食的速度;音乐种类可以决定你愿意付的价格;菜单的介绍,多一个字也可以为此增加利润!

我只能说,美食心理物理学真的是博大精深,而且非常有趣!现在他们发现,一些厨师已经向高科技靠拢,如VR,3D 打印,甚至把食物放在Pad 上!我只能说,有创意只是大部分的我们还是有些抗拒,毕竟我们还是喜欢好好吃饭,而不是每一餐都充满惊喜!

从书中可以得知,一些餐馆已经把进餐升格为表演,主打体验。这些都是为了让整体的进食体验变得记忆犹新,充满惊喜!但我想,赚钱也是很高兴的。

高度推荐这本书,简单的一些变化,就可以让食物变得不一样,何乐不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