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November 3, 2020

味觉猎人


购买这本书算是一种的意外。话说我订购的书籍太久没到,所以无法忍受之下,我就驱车到书局。所幸的是,看到这本《味觉猎人》。可是哦,他妈的Kinokuniya 就在隔天跟我说,我的书籍到了。

Haiyaa!这样我就不会买这本书了。Anyway,这本书也算是给了我一些惊喜。

首先,我们人类舌头上有5 种基本味道,分别是酸甜苦咸鲜!辣不是一种味道,而属于风味(Flavor). 那么作者是从事食品味道研究,主要是有公司要求新味道的产品,而她与团队就会研究。

作者带出许多蛮有趣的观点,分别是“超级品味者”。简而言之就是对食物味道很敏感,也就是俗称的“皇帝舌”。可是这不代表普通人就无法达到专业级的品尝,所以练习很重要。

我们吃东西所感受到的味道和风味,你知道哪一个器官要负起最大责任吗?答案是鼻子!作者挑战你,下次你吃东西,直接摁住鼻子,你的食物味道直接下降到50% 以下!我尝试了一下,果真如此!

所以保护好自己的嗅觉很重要!很多年老人士会觉得食物味道不好,主要是鼻子的嗅觉不行了(可以是基因或者服用的药物所致),所以会加入更多的盐分或糖分,导致身体更不好!

还有所谓的味道压抑。这个虽然好像很容易理解,只是很多时候,他们也不大明白怎样运作的。其中一个让我感到神奇就是,盐分可以压抑苦味!我马上叫一杯茶,品尝到苦味后,加入些许的盐分,真的马上苦味锐减!可是那个味道也很奇怪啦!

我们对食物的喜爱基本上是受妈妈怀孕时,所吃下的食物所致。当然后天的环境也有影响!他们研究到只要妈妈在怀孕期间吃的食物,宝宝长大后,也会喜欢。与之作者提议,孕妇不如什么食物都摄入,以让将来的宝宝不会挑食。

作者提到一个目前还没有定论的说法,吃不同的新食物能够保持大脑敏锐。这和要保持大脑健康是同一个道理,无非多刺激,多变化嘛!

我们对于视力和听觉的确多给予关注,但是嗅觉和味觉却没有太留意。作者建议一旦感受到这些五感没有敏锐时,去医院检查。要是味觉/嗅觉真的没有了,你吃饭都很没意思的。然而有些研究发现,用一些较为刺激的食物,可能可以打开一些通道,让食物比较有味道。

我们吃东西应该慢咬细嚼,让食物可以多停留一会儿在我们的口腔里,这样做可以让你意识到食物的可贵和美味,也可以让你吃得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