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November 19, 2020

伊斯兰新史


这本书确实不容易啃,主要是历史有些混乱,加上姓名的关系,导致我都很混乱下。不过,整体而言,还是一本很好关于伊斯兰的书。

伊斯兰的确和其他的宗教一样,充满争议和不合逻辑的情节。不过,信仰就不管这些的。本书以10个主题来探讨伊斯兰。作者的目的其实和我一样,理解伊斯兰和摒除关于伊斯兰的误解。我们身在马来西亚,70% 属于伊斯兰教徒,但大部分的我们,对伊斯兰存有过多的误解和负面印象!

10 个主题包括默罕默德诞生及发迹;古兰经;逊尼派和什叶派;苏菲主义;吉哈德等等。自从911 事件后,很多人自动把恐怖主义和伊斯兰结合在一起。事实上,这些极端的伊斯兰组织,只占大约7%。

很多人都知道穆斯林需要每天祈祷5次,原因何在?他们的生活标准,究竟是根据什么?为何会分裂成逊尼派和什叶派,当中差异是什么?要是你无法回答,这本书绝对是你必须阅读的!

老实说,我现在也很难跟你说,逊尼派和什叶派的重大区别是什么, 主要是他们相信的是,逊尼派认为默罕默德先知的方式以及传人(哈利发)才是正道;然而什叶派却相信阿里(先知的女婿)以及之后,目前在隐遁的伊玛目(算是正式的传人)。

好了,两者其实都有一定的根据,当然这些根据是当时默罕默德和古兰经里说法。所以,分裂出来的,其实还有一派叫苏菲主义!这一派很有意思,也很奇葩!

我阅读完后,发现自己认识伊斯兰实在太少了!我国大部分基本上属于逊尼派。然而 千万别以为伊斯兰是一层不变的(之前我与某位被皈依伊斯兰的朋友讨论),历史上有不少开明且以逻辑科学作为倡导伊斯兰需要改革。只是这种人比较难被接受。

伊斯兰属于目前最大最多人信仰的宗教,而我们对它却认识极少,难道我们不应该好好认识一下?要知道,欧洲也有很多老外渐渐信仰伊斯兰。原因何在?他们说法是,让他们感觉这是一个与别不同的宗教。

虽然宗教本来就充斥许多不逻辑和神化,然而他们起到的作用也不少。凡是现在我们看来觉得荒谬的事情,都要从历史背景来看,才可以得知为何他们会这么做。

不容易读的书,但希望你一读的《伊斯兰新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