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29, 2018

游戏化实战全书


这就是上次我提及过很有趣的游戏化书籍。内容其实很丰富,而且阅读起来也不算容易。因为作者用着他所发明的八角框架来解释,一个游戏化的网页,企业应该有着什么样的元素在内。

这八角框分成白帽与黑帽。白帽属于可以让人不断的玩下去,因为有着使命感,社交,成就等元素;反观黑帽则是让你觉得必须得继续,否则就有前功尽弃的失落感。很多人不舍得面子书,是因为你之前所发表及上载的照片,就此没有的话,会觉得很可惜。对吧?

作者精通游戏化并为此发明出八角框架实属难得,而且这里头有着大量的心理学,脑神经科学等资讯。并不是简单的加入什么Badges,Leader board 就是所谓的游戏化,而是有没有让人觉得,这游戏里有着八角框架的元素。

不必是所有,但至少要越多越好。至少要比较多的白帽元素!特别是使命感(我本身认为)

因为无论你设计的游戏多么有趣(有趣肯定是原因啊),但你要玩家长期投入,使命感是绝对缺不了,否则为何要玩?这也就是意义的存在!给与玩家游戏的意义,玩家自然会继续下去。

但千万别以为有着崇高的使命感就行啊。不然为何还是有人不会主动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所以游戏化可以通过有趣,加入使命感,让这世界更美好!

作者为每一元素作解释,看得我也有点头昏脑涨,几乎都是粗略翻过。但我深切知道,这本书必须仔细阅读,才可以深刻的理解那些元素所带来的冲击。由于自己是涉及过游戏设计,也长期玩桌游,所以也大致上可以明白其重要性。

作者也给出蛮多的例子来分析,一些著名公司所使用的行销策略,分析为何他们成功或失败的地方。这没什么特别,只是他用八角框架来分析,让我们除了一般的思考分析以外,多了另一个工具来检视这些公司。

通过他的解释我才知道,面子书几乎涵盖了八角框架的全部;我也不懂原来Waze 在初期是那么有趣好玩的。

这是一本很实用的书,没有过多的理论,只有大量的例子,及作者会在每章的结尾,给读者们一些思考题,确保我们可以深刻理解这些概念。

无论你读得多透彻,请务必让自己试着设计一个游戏化的概念。可以是你的生活,工作,人际关系等。毕竟我始终认为,人类就是天生喜欢玩乐的物种!

因为玩乐,我们变得更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