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une 11, 2015

Pugh Matrix

这是个昨天才发现这么好玩的东西,为什么我总是那么幸运啊?好,这其实是一个决策工具,靠着数学来分析,帮助你可以从万千选择中得出最适合你的选择。

现代人的选择太多,而且无暇坐下来静静的思考,所以会出现现代才出现的选择恐惧症!决策最重要的其中一环就是做决定。但是隐藏在选择恐惧后面的是,他们害怕做错选择,而且无法得知该用什么东西来衡量决定是否正确。

于是,我就介绍大家这个工具啦!这工具名为Pugh Matrix.

这是由Stuart Pugh 所发明的数学模式。用法其实很简单,小至吃什么东西大至谈婚论嫁都可以用这个工具来帮助你。按这里吧!

我们就用一个简单例子作为解释吧,就用换工作为主吧。由于你无法决定那间公司能给你最好,所以你必须先决定要跳槽公司的名字,如maybank, public bank, hong leong等。* 这里只是用银行作为例子而已。

那么,什么是你觉得是可以接受的条件呢?在最左边的那一栏,有7个条件可供你填写,可能是薪水(这最重要吧?),人际,环境,上司为人,机会等。

然后你会看到一栏是Step 2 是需要填写重要性。有1,2,3 三个分数,分别代表重要,很重要,非常重要!这意味着,刚才你填写的条件中,所代表的重要性是多少。如薪水是3分,而环境可能是1 分等。

之后的步骤是填写那些公司的名字。但这里你也会发现,底下还有另一种的分数指示,而且是从-1 到1. 这些分数也是一种重要性的代表,只是不同而已。那么-1 是低于平均值,0 就普通,而1 就代表高于平均值。

这意味着,每一间公司所给予的条件是高于平均值还是低于平均值都可以一目了然。这样的方式就可以从你对某个条件所给予的分数和公司所能给予的分数做个对比,这样就可以通过分数来得出最适合你跳槽的公司了。

当然啦,虽然说是最佳选择,但人根本不是理性的。即使一些东西摆明是不好的,但不理性的部分几乎都每战必胜的。

介绍这工具的目的除了让你可以看清一些事实外,更重要的是让你知道不理性的部分。只有这样,你才知道你要的是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