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ne 24, 2015

Positively Happy


这几天都沉溺在阅读的氛围里,因为早前要求学院买一些书籍,肯定都是自己喜欢看的,而且也作为非学术性质的图书增添一些给图书馆。就在大家也各有所得的情形下,看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书。

而今天,也是幸福感研究的权威,Sonja Lyubomirsky 的其中一本书,而且作者还有另外一位博士,Jaime Kurtz 一起完成的著作。同样教导你如何获得幸福感,而且如何维持下去才是真的挑战。

其实幸福感的研究已经很多,而且也免不了老话常谈,这些无非都是感恩,社交,慷慨,身体健康,正面思考等。这和我之前说了蛮多次的8大精神健康层面的建设都是一样的,都有很多重叠的东西。

可是,这本书给了我些许我没有想过的问题。比方说感恩练习是不可以经常做的,因为会导致埋怨为什么每天要感恩。于是,作者们给了很好的建议,也是我经常提倡的概念,就是多元(Variety)!

作者们要求即使你做感恩练习,不需要每天做,而是一星期一次就好,而且形式要有所改变。可能是当着那个人说感恩;也可以是把要说的话录音。慷慨也可以多种形式,不一定是捐钱,可以帮助人过马路,教导别人画画,免费做表演等,总之就是要来些不一样就很好了。

其实这不就是Fun Theory 的版本吗?

越研究的多,越发现自己都围着这道理转,是巧合还是“吸引力法则”?哈哈哈啊,不管了,总之就是我喜欢就是了!

另外一点就是设定目标也是让你快乐的来源之一!很多时候,我不觉得设定目标会带来快乐,然而没有目标的过,肯定也是痛苦的。所以她们提及了一个很简单但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那就是...

适合性!The principle of fit! 无论那个练习或概念多么的厉害,总之你不喜欢或感到不舒服,那勉强去做肯定有反效果!如拥有宗教信仰是可以让人感到快乐的,但对怪才而言,这会让我感到很奇怪很不自在!所以这不适合我。

最后的最后,她们给了我一个不算简单但也不简单的问题,就是要我们这些读者设计一套以这些资料作为背景的幸福感方案!所幸的是,其实在即将来临的10 月,就是幸福感体验的时刻。到时我会再公告天下的啦!

看了这么多,幸福感其实真的很简单。细细的品味周围身边发生的事,注意自己身体和其他人的感受,感激发生在身上的事件,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慷慨对人,让自己的生活多元化,你自然会比较快乐,也会感染身边的人,也会很多朋友喜欢结交你。

方式就是那么简单。还等什么,赶快实行吧。要是你有问题,可以去我的个人专页询问!我的专页就在部落格的左上角。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