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Snowpiercer


Snowpiercer 是一套后现代诺亚方舟的版本,只是不在船上,而是在火车上。电影的主要描述的情节在于,科学家们为了拯救日益严重的温室效应,于是在大气层里释放出一种冷却剂,结果他妈的竟然导致全球进入冰期时代,人类全面冻死!

但是,就有那么一撮人没有事,一起挤到了一辆由Wilford 所发明的永续机器的火车里。可是,在这辆火车里,依然有着身份地位的阶级观念。贫穷的依旧是贫穷,富人依然可以享受着高贵的待遇。这就间接让贫穷的人起了革命的意识。

主角是生活在贫穷区的主人翁,眼看着许多的不公平,残忍的对待,让他萌起了革命的心态。而且绝大部分的人也支持他。等待时机成熟之时,他们就来个绝地反扑,坚决打倒阶级主义!

这电影其实跟其他的起革命电影的性质都是一样,没有不同,只是环境换成在火车里。在他们通过一节节不同的火车时,他们看到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外,更看到如何经营着火车内的资源,洗脑等工作,仿佛就是一个小型社会!

本电影有一些很值得借鉴的地方。

一,无论何时,革命的意识都原自于不公平,无论是自我认为还是事实如此

二,资源管理在这电影里凸显出非常重要,更是各国领袖应该引以为鉴的

三,要让一个系统不断维持状态,一些极端手法必须采取,即使不人道

四,一些作风形式是知道后反而更痛苦的

但我非常不明白最后的结局。

我明白自由的可贵,然而在没有客观条件下而贸然的离开火车,那么,这和自杀不也一样么?难道自由要藉由自杀来获取吗?

革命的意义在于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然而最后的结局却是看似有希望,其实却更加离谱的人类灭绝。因为最后剩下的就是一个小男孩,一个17岁女孩。难道要等到那个男孩长大,搞大她肚子,生下孩子。然后就开始模仿亚当和夏娃的方式再度让大地充满生气吗?

革命的另一个意义是确保改变之后必改变前来得更好,然而这电影革命后的结局完全是没有意义的!

即使如此,由于剧情很快就进入高潮,所以都不会感到闷,只是后面的阴谋有那么一点让我惊喜,没有很多,就那么一点(可能是我累了)。可是这还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要是我们都生活在火车里,我们是否能保持着人性的光辉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