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Gamification

Gamification 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对大马人而言),但是无可否认的是,怪才大胆断言,未来的世界主要会以Gamification 来主导!为什么有此一说?且听怪才之怪思怪言。

Gamification 就是游戏化!那么你或许会问,那什么是游戏化?游戏化就是把一个游戏里的因子放进不是游戏里的环境,进而像游戏。简单来说,我个人会认为这是Fun Theory 的延伸版,而且更复杂!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假设你是电力公司的,发现每一年用电量都高升,你会使用什么方式来降低大家的用电量?千万别说什么为了让大家知道环保,所以要起价这种国X 傻逼才说得出口的烂理由。而日本的方式就很简单,游戏化!

首先他们有一个Apps 专门记录你的用电量,然后把整个区域所有人的用电量都公布在属于区域的FB里,所以每个月都会有省电最多的第一二三名次出现。那么要是你就是最后一名,即使用最多电的那一位,你会怎么样?

就因为这样的方式,结果电力使用量就下跌,剩下很多本钱!Starbuck 也一样,只要顾客给予回馈或购买,就能累积分数,换取免费咖啡,更能及时上载,只要你介绍朋友,也有类似积分等活动。结果如何?销量大增啊!

一般来说,很多国家为了应付车速问题,都会装上所谓的AES来捕抓违规的车主。然而不知道是德国还是美国,他们反其行,他们就一样装上照相机,可是却不是说违规者罚钱,而是说,只要你能减速,你就有机会被拍,然后更有机会中Jackpot! 要是你的话,难道不会减速吗?结果一样是令人振奋的!

看到这三个例子,你是否开始与我有同一样的感受,未来的趋势就是游戏化的年代?

教育系统更应该如此!面对学生的挑战与日俱增,我们不能再用同一套方式去面对现代的学生,因为在这个网路什么都有的年代里,学生的知识分分钟是厉害过我们的。老师的用途不再是传授知识,而是启发,通过游戏得到即时的回馈,从而调整!传授的方式更应该以游戏化来进行,而且是那种24小时都能复习的那种!那是什么?就是Apps 啊!

要是你有幸看到这篇文章(有点臭美),现在应该开始思考如何以游戏化来扩展你的业务,如何运用游戏化在工作上。因为我知道,这股风气或许短暂内不会抵达我国,但要是它一来的话,那将会是震撼非常的!

心理学也开始研究究竟游戏化的有效程度到哪里,目前为止,大多数属于正面的,即说明游戏化的有效。只是怪才要提醒你,不是所有东西游戏化就能解决,因为这当中要牵涉的东西还很多。以后的文章,有几篇一定会再度提及游戏化这个令人振奋的题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