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8, 2014

Eliza

Eliza 是一款人工智慧的产品,类似现在的Siri. 这款人工智慧是在1960年代末的时候所发明的,目的是模仿Rogerian 心理学的回应方式来“辅导”。

哦,人工智慧可以辅导的吗?答案是出乎意料的,算是吧。

怎么说?

首先Eliza 是根据你的问题来给予回馈的,其实就是辅导学里面一则很重要的技巧之一,那就是Reflection. Reflection 的意思就是通过聆听,然后用反问的方式来给予肯定和反映对方的供词。比方说:

客人:我觉得这世界都是不公平的!

辅导师:哦,告诉我多一点。

客人:因为我生来就是穷人,但一些人就天生是有钱人,这不是不公平么?

辅导师:所以你觉得这样不公平?

客人:没错。

而且我可以一直掰下去,这基本上也是Eliza 的操作方式。所以Siri 是抄袭的!只是Eliza 无法通过言语沟通,而必须打字。那么效果如何呢?

也是很意外的,很多人说,仿佛跟有经验的辅导师聊天!

哈哈哈啊,那么受过专业的辅导师算什么?

然而分别就是,Eliza 是没有提供任何分析,解决方案,只是一些问题能让你思考得更多而已!

可是,为什么这样的方式会有效?

这又牵扯到人类的思维了!这也是为何冷读术会有效。

人类的思维几乎是必须知道前因后果的,大脑无法接受一个没有原因的事件发生,这也是为何宗教不会灭绝,因为它提供不是答案的答案!所以,当Eliza 回馈给客人的言辞,这证明人类需要被关怀,需要有人聆听自己。第二就是,它所发问的问题,让你有更多的思考空间,从而发掘你内心的需求,进而引导你写出更多问题,然后在回馈你的回应,那么你就会思考得更仔细!其实,这也是苏格拉底的问题引导法啊!

可是这给了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人类是很容易被骗的生物!也说明了,你不需要高超的辅导技巧,聆听,回馈,归纳(Summarization), 同理心就可以让你成为朋友们之间的心灵导师了!如果你觉得没有信心,那么你看看Eliza 就知道,它都可以做到,难道你比一个无法思考的人工系统还不如?不可能吧?

如果你对Eliza 有兴趣,也想玩玩这人工智慧的系统,那么请按这里

2 comments:

  1. 很有趣的ELIZA。其实我也有类似的经验。人因为工作和生活中一些不必要的繁琐事,看不开或觉得看不顺眼,就因此产生芥蒂,而无从释放。聆听者也要有所作为,准备聆听的心境,但却也无法提供解决方法,只能分析,重点还是在于对方有没有付诸行动,才会有所改变。

    “表面”的聊天和“有深度”的聊天,是不一样的呢。

    ReplyDelete
  2. 当然。然而人不尽相同,只看对方需要什么,就给予什么。过多的分析,可能对不需要的那个人而言,或许是负担。

    Eliza 是一个启示,也可以是我们学习的对象。但愿你有所领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