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Rosenhan Experiment

Rosenhan 实验算是一个我个人最喜欢,也是狠狠的给精神科一巴掌的实验。为什么呢?而且很多人也问我,为什么不读精神科,很赚钱呢。是吗?不读是有原因的,且听我娓娓道来。

罗森汉在1973年的时候,做了一个很出名的实验。他叫了几位精神都正常的人士加入一个实验。那个实验就是他们每一个人都假装自己是有精神病的。于是他们每一个都说,“我听到有人跟我讲话”。于是他们每一个都被判断为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其中一位还断定为躁狂症。

好了,目的是什么?罗森汉的目的很简单,他想要知道,究竟这些所谓的精神科医生,是否真的能凭着他们的专业知识来做出判断呢。结果非常失望,没有一个医生能够看出他们是装出来的。

后来他们住了10天或8天,他们宣布他们其实是正常的,并没有生病,只是做实验。可是医生却一致认为他们的病情更严重了!结果他们有些人都住上52天的精神病院,平均天数是19天!

所以你们对这个实验的感想是什么?那么你还会相信精神科医生吗?

精神科最大的挑战是无法像其他的病那样的客观观察的。就像心脏破洞那样,你可以看出有破洞,可是我们无法看出究竟精神病的头脑是怎样的。不过,罗森汉的实验启示应该在近代会慢慢的消失,原因是我们的科技不断进步,观察大脑的动向已经不是天方夜谭了!

这也是标签化的一种。原因是一旦你被贴上标签(聪明,搞笑,白痴),你就很难摆脱这种刻板印象了。精神病也是一样。一旦医生认为你就是神经病的,你之后做的东西就变成是一种神经病的“正常”行为了。

这实验的启示其实明显不过。除了去除标签化外,凡事更应该听取多方面的意见,一个人的武断会很可能害死一个人。究竟精神病的定义谁定的?而且所谓的正常又是怎样判断的?目前任然没有定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