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Reframing

Reframing 是辅导师其中一项重要的技巧之一,基本上,只要学过辅导的都肯定学过这一招。然而,我本身不能说对这个技巧非常厉害。因为好的换框需要很多的智慧和反应。不过,最近好像做得还不错呢。

在NLP 里,换框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内容,另一个则是环境。先说内容吧。

比方说,我是一个很懒惰的人!内容的改法就是,那么你就是一个很会享受生活的人!或者是,这是你认为对自己舒服的方式和生活风格。

看到吗?因为NLP 相信一项假设前提,那就是:所有的行为背后都有正面动机!你认为呢?

所以在换框里,最重要的就是把正面动机与行为分开来讲!例如,杀人是不对的,这是行为层面。然而动机是为了开心。而开心是一个正面的东西,只是方式错了。当我们能够把这两者区分的时候,自然会得到很好的换框句子!

另一个则是环境换框。其实这个比较容易,原因是每个行为都有合适的地方让你发挥。那用一个例子来告诉你。“我很暴力”。什么样的环境是适合暴力行为的?

打拳啊,当兵啊,遇到危险时刻啊等等都是发挥暴力的最佳时刻。所以基本上听完这个技巧之后的人,都会问我一个问题,那岂不是没有所谓的坏?我回答,应该说是没有坏的背后动机!

而个人所知道最棒的Reframing 是来自祖师爷,Richard Bandler 的两个例子,现在为你们奉上!

一个人前来说,“I'm a very stupid person!" Richard 反问:so, you trust your own judgment? 

另一个说:I'm a very unsure person! Richard 反问:Are you sure?

看完这两则换框后,是不是觉得简单的来即不失智慧,也对那个人的脑袋敲了一下,使其清醒。没错,这就是Reframing 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