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September 12, 2014

幸福感

幸福感是心理学家近年来很喜欢探讨的课题。所以在几乎每一年都会公布哪个国家拥有最高的幸福感指数。而去年,丹麦名列前茅!

那么,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什么因素导致这样呢?那么我就简单的讲解,并附上两张图来解释。


这是首四个因素:那即是信任,安全,经济,自由

我还没有仔细的阅读整份报告,所以无法得知何以丹麦人可以如此的信任别人,然而信任可以减低怀疑,不用经常猜测对方意图,做起事来会快速方便许多,也节省时间啊!我想安全肯定可以让我们不用提心吊胆猜测下一秒发生什么事情,而是可以很安宁兼平静的享受户外运动。

经济肯定是重要的因素,也是为何我近来一直都强调的课题,一个国家的经济落后,犯罪率肯定会飙升。自由是包括媒体自由,同性恋合法化等课题的接纳,让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发表和发展。我想,这也是无歧视的方法之一!


接下来的另外4个因素是:工作,民主,有文化和平衡

工作是经济有关系,可是并非直接的。工作可以是你从事喜欢的工作,而非为了糊口才做的,这样是有经济,有意义。民主是一个国家能发展到多远的一个指标。专制的国家,即使很富裕,也只能让经济再上一层楼,然而却限制国民不可做这个,不可做那个,人民肯定不开心!这也包括不贪污!

有文化。文化是一种礼仪,更是包含自身的个人修为而展现出的气质。在这张图的意思却是说,大家都有守望相助的精神,让彼此间的关系更为融洽。因为付出进而让自己感到快乐,这和之前我写过的文章,Happiness Challenge 里的帮助他人是一样的道理。

最后的平衡就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啦,工作,生活,家庭都能兼顾,觉得身心都顺畅,人际关系好,身体健康,精神又健康,当然幸福啦!

这份报告给了我们一个启示,金钱只是其中一项因素,然而我个人认为,它可能是最为重要的!为什么?你想想,没有好的经济,国家无法发展,别的国家不会来投资,人民面对通货膨胀之苦,最后会发生的事情莫过于犯罪率飙升!只要这种事一发生,安全没有了,人际关系会妙么?还有工作吗?还有时间付出么?统统无法实现!

可是,经济到达一种程度后,是无法让人民更开心的!所以很多人才说,金钱买不到快乐!这句话,只对一半。

你认为我们的国家拥有以上的几种因素啊?对怪才而言,一个都没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