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9, 2014

经典悖论

话说很久以前我曾经介绍过悖论这个课题,其实在哲学里,有很多很经典的悖论,而且还很有意思的,那我就介绍几个,来个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可以介绍更多的有趣悖论给我知道。

1. 祖父悖论

一个人回到过去,杀死了自己的祖父!那么他又是如何出生的呢?

* 这个问题可以用宇宙平行理论来解释。平行理论就是现实的世界中是无法改变的,但却因为时光旅行而衍生出另一个宇宙和时间。那一个宇宙,将会没有这个人的存在。因为祖父已经死了,但这个世界里还是有自己和祖父的存在。

2. 全能悖论

既然上帝是万能的,那它可以创造出一个连自己也无法举起的物件吗?如果不能,就不是万能的;如果能,它自己无法举起,也不是万能的!

* 这个问题很经典,应该是无神论者所提出的。而我也看过基督徒的回应。他们说,既然上帝是万能的,那么即使它发明出来了,它也可以令到这空间没有引力,进而轻易的举起。他们不用逻辑,而是平行思考的方式!

一些基督徒和有神论者也相信,神不是万能的,因为神无法解决一些我们已经知道的答案,如弄一个只有三角的4方形!

3. 错综复杂的关系

1945 年的一间医院,出现了一个女婴,没有人知道她的父母是谁。她孤独的长大了,知道在1963年的一天,她莫名其妙的爱上一个流浪汉,并且怀上了流浪汉的孩子。可是这个时候,流浪汉却失踪了。她去医院生孩子时,医生发现她是双性人,拥有两种性器官!为了挽救生命和方便,她就成为正式的男人!可是她的孩子却莫名其妙的被人掳走了!

他经历双重打击,变得一蹶不振,成了一个流浪汉!在1978年的一个晚上,他醉醺醺的走进一间酒吧,把这不幸的一切告诉一个人。那个人很同情他,愿意帮她找出那个令她怀孕和失踪的流浪汉,唯一条件就是要参加时光旅行特种部队!他答应了。

于是,他们回去了1963年,把这流浪汉放了出去,他莫名其妙的爱上一个孤儿院长大的女孩,并使她怀孕。接着他们又前往不同的时间点,到医院抢了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然后把这女婴放在1945年的一家医院。

然后这流浪汉被特种部队带到1985年,并让他成为时光旅行特种部队。他有了工作,开始生活变得不错。有一次,上头派给他一个特别任务,要他回到1978年的一个晚上,假装酒吧里的一个人去拉一个流浪汉加入特种部队.....

* 这是很扯的一个论点,可是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悖论!问题是这个流浪汉是哪里开始的?1985年么?难道他不知道那个人就是他自己么?自己搞自己,让自己怀孕,在抢走自己生的孩子,那感觉应该很复杂,也应该是奥妙的!

这当中,你们最喜欢哪一个悖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