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ugust 2, 2014

Cash flow 后遗症

在昨天,是我为Seed Club 做的最后一场游戏。由于下个星期是我为他们主持的最后一场,内容是实现自我(Self-Actualization).可是很多人都可能搞错了,实现自我有两种,一种是完全与世无争,安分守己,独自在深山里做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另一种则是需要金钱的推动,让你无后顾之忧的享受自己的生活。两种方式,但结果可能完全不同!

其中一位学生也是些许的糊里糊涂的跑出来并赢了这场游戏。在我看了那么多场的游戏后,发现到糊里糊涂有时是一种幸福,可以跑出来老鼠赛道,然而这类人是无法传授你功夫的。

其中一位学生玩了这场游戏后,相当的感概,若有所思的写出了一些感想。毕竟19岁就有如此的感概,希望她将来不是怨恨而是得到更多的自由!

我希望的后遗症是让你惊醒,然后察觉自己的问题,赶紧的行动,早日跑出老鼠赛道!在游戏里,它要强调的概念是,你要有所谓的被动收入,所以投资获利是很重要的。可是这里有一个问题,这游戏并没有告诉你要如何管理公司,如何平衡资源,管理员工等。要知道,投资是长期的,资源管理肯定也是其中一环,可惜,Cash flow 并不包括在内。

所以你现在应该明白为何我玩这么多Board game 了吗?因为不同类型的游戏是有不同的意义的。上一次我介绍朋友们玩Power Grid 后,他们很快就知道,屋价为何会更贵,何为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喊价的重要性,排名先的后果,他们一下子就懂了。然而要通过看书的话,你需要较长的时间。

清醒的犯错总比糊里糊涂的胜利来得更为重要。但我的主题不是要他们逃离老鼠赛道那么简单而已,而是要问,其实你们出来后,想做什么,而且你们要怎么做才是精华所在啊!

介绍Cash flow 游戏目的在于让他们认识到金钱的力量,除了与世无争外的另一个选择。既然人生有千万种的选择,何必只是一意孤行的选择那么一条路来行走呢?

金钱给我们的最大意义在于,选择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