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ugust 8, 2014

Elysium


Elysium 这电影是去年我很想看的其中一部,可惜的是,我好像没有时间还是什么的,结果就没有看。多亏网路的方便,结果昨天我就看了这电影。感觉是,还好。

Elysium 要描述的世界是未来的地球已经遭受污染,只留下那些贫穷,罪犯的人,那些有权有势和有钱人,就到一个在外太空的建筑物,名为Elysium 那里居住。最厉害的不是那里的风光明媚,而是他们有一座叫Med Bed 的东西,可以治疗任何疾病!所以原则上来说,那里的人可以永远长生不老!

主角是一个有着犯罪累累历史的人,目前在建造机器人工厂打工。可是因为一次的意外,造成他遭受过度辐射而导致器官衰竭,只剩下5天的生命。在没有办法之下,他唯有上去那座只为有钱人打造的Elysium,让自己生命得以继续的计划。

整个故事其实没有所谓的英雄主义,即使有,也是稍微略提而已,这跟我们每个人都发过什么拯救世界的梦是一样的。可是主角很普通,既没有充满智慧,也没有理想,然而他却能做出一些事情来,我相信是为了配合那位Sister 所说的,每个人都有必须完成的任务才来到这个世界上。

这电影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目前的局势。有钱人永远可以多选择,那么是否就可以把那些贫穷,罪犯而置于不顾呢?任由机器人当执法人员,又是否是正确的呢?在处理那些非法入境,处理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法究竟是以道德还是以法律来作为理由呢?纵观世界,这个世界无论是否存在Elysium,这些问题依旧无法给出完美的解决方案。

如果作为动作片,它的动作其实蛮无聊。剧情的话,也是很普通,既没有Catching Fire 那种为革命而奋斗的理由,也没有像james bond那种充满智慧的对白。有的只是为了存活,结果遇到更大的理由才来段拯救世界的戏码。

当然,一些值得探究的问题外,本片的最大亮点就是,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来自何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